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我校冶金工程学院龙红明教授团队在国际顶级期刊发表冶金固废高附加值利用最新研究成果

发布时间:2023-03-16   文章来源:冶金学院   浏览:

近日,我校冶金工程学院龙红明教授团队在国际顶级期刊《Waste Management》发表铁矿烧结烟气半干法脱硫灰高附加值利用的最新研究成果。《Waste Management》是环境科学领域一区Top期刊,2022年最新影响因子为8.82。我校为论文第一单位,冶金工程学院博士生王毅璠为论文第一作者,龙红明教授和加拿大韦仕敦大学Chunbao (Charles) Xu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

烧结烟气半干法脱硫过程中会产生大量脱硫灰,因其亚硫酸钙含量较高且性质不稳定而难以有效利用。实现亚硫酸钙的低温高效氧化是解决半干法脱硫灰环境危害的关键。团队基于亚临界非均相水热氧化技术,在180 ℃、2 MPa条件下获得了89.83%的亚硫酸钙转化率,实现了非催化剂条件下的脱硫灰低温高效稳定化处理。在亚临界水热体系中构建了脱硫灰氧化的宏观反应动力学模型,基于自由基机制、菲克扩散定律、双膜理论等,明确了本征化学反应、固相溶解、气相界面扩散和过饱和沉淀对总反应速率的关键性限制环节,进一步揭示了亚硫酸钙水热氧化机制。

研究表明,亚临界水热氧化技术可以在亚硫酸钙高效氧化的同时制备具有高长径比的硫酸钙晶须,这一发现将有助于开辟烧结烟气脱硫副产物的高附加值利用新途径。以上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加拿大自然科学与工程研究基金、国家留学基金等项目的支持。

(温度对脱硫灰氧化效率的影响)


(脱硫灰亚临界水热氧化过程)


(以脱硫灰为原料制备的硫酸钙晶须)

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wasman.2023.02.002

(撰稿:钱立新 审核:王海川 张苒 杜飞)

关闭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佳山校区地址:安徽省马鞍山市湖东北路400号      邮编:243002

秀山校区地址:安徽省马鞍山市马向路1530号     邮编:243032

版权所有 © 2020  安徽工业大学 【皖ICP备19010821 皖公网安备 340503020002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