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校召开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动员会

发布时间:2024-03-26   文章来源:教务处   浏览:

3月25日下午,学校在佳山校区会议中心四楼报告厅召开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动员会,全面部署新一轮审核评估工作。校党委书记陆林作动员讲话,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魏先文主持会议并作工作部署,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顾明言、王先柱、曾杰出席会议。全校中层干部,各院(部)教学秘书、专业系(教研室、实验中心)正副主任、党支部书记、教师代表,校教学督导组成员、校教学指导委员会成员,教务处、发展规划处(高教研究所)、国际教育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创新创业学院(工程师学院)科级以上人员及审核评估相关工作人员共计30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全网直播。

陆林作了题为《凝聚共识,汇聚众力,以新一轮审核评估为契机推动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的动员讲话。他指出,此次动员大会既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具体实践,也是学校党委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更好履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职责的切实行动。新一轮审核评估既是对学校教育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的全面检验,又是对学校办学实践中存在问题和短板的系统诊断,必将推动学校朝着国内知名特色高水平大学的目标加快迈进。要提高站位,充分认识开展审核评估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审核评估事关人才培养质量,事关办学综合实力,事关未来发展蓝图,对学校的可持续发展影响重大。要锚定目标,精准把握推进审核评估的着力点和突破口,把立德树人融入到评估全过程、全方位,以评估推动教育教学改革持续深化,以评估推动质量保障体系日益完善,为发展新质生产力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动力。要改进作风,切实增强落实审核评估的责任感和全局观,全员发力抓评估,形成全校师生员工共参与、齐献计、同出力的良好氛围。要强化督查问效,层层发力抓评估,切实把任务落实到人、责任传导到位,协同发力促建设,把审核评估与学校第五次党代会筹备、“三三五”党建工作大格局构建、新增博士点申报、高峰学科建设等重点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全面推动学校事业不断向前迈进。陆林强调,新一轮审核评估对学校既是机遇也是挑战,更是对学校教学建设、教学改革、人才培养等整体状况的全面检验和集中指导。全校上下要广泛动员、全面部署、积极营造“以评促建、以评促强”的浓厚氛围,把本科教育教学的成果显出来、把问题找出来、把信心树起来,以更加科学的育人方法、更加完善的育人模式和更加突出的育人成效为教育强国和教育强省建设提供坚实的支撑。

魏先文从教育部新一轮审核评估的主要精神要义的视角,结合学校审核评估工作方案,对迎评促建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安排。他指出,新一轮审核评估对学校改革与发展具有极其重要意义,各级领导干部和全体师生员工必须充分认识审核评估的重要性,高度重视迎评促建工作,树立以评促建、重在建设的思想,切实做好迎评促建的各项工作。要聚焦为何评,深刻领会审核评估的时代意义,充分认识到新一轮审核评估是落实中央关于教育评价改革的重要举措,是构建中国特色高等教育质量保障体系的紧迫任务,是改进本科教育教学评估工作的内在需要,是顺应国际高等教育发展趋势的必然选择。要明确评什么,准确把握审核评估的目标任务,认识新一轮审核评估的新变化,把握新一轮审核评估的指标内涵。要围绕怎么评,全力做好审核评估的各项工作,要强化组织领导,制定科学的评估方案,建立健全运行保障机制,要明确程序任务,按照学习动员、自评自建、预评改进、专家评估、整改提高等阶段有序推进,要狠抓工作落实,深入学习文件精神,把握评估重点环节,以审核评估为契机,解决长期制约本科教育教学质量的突出问题,有效建立教学质量持续改进的良性循环,总结经验,查找问题,补缺补差,持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高立德树人成效,为教育强国提供强有力支撑。在今后教育教学工作中,要持续强化人才培养中心地位,从思想认识上强化立德树人理念,把立德树人落到实处,进一步完善和构筑“三全育人”的工作格局。

安徽建筑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闵杰教授《新一轮审核评估的实践与思考》的辅导报告,从新一轮审核评估的背景意义、参评高校的自评自建、审核评估结果运用等方面分享了安徽建筑大学在新一轮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中的经验和做法。

浙江工业大学教务处处长计伟荣教授以《对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指标体系的思考》为题,从审核评估指标体系的时代逻辑、类型结构、内涵解读等方面,对审核评估工作进行了系统解读和指导。(撰稿:杨磊 审核:孔辉 张苒 黄敏)

关闭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佳山校区地址:安徽省马鞍山市湖东北路400号      邮编:243002

秀山校区地址:安徽省马鞍山市马向路1530号     邮编:243032

版权所有 © 2020  安徽工业大学 【皖ICP备19010821 皖公网安备 340503020002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