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我校举办“新时代高校思政课改革创新”学术论坛

发布时间:2024-03-16   文章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浏览:

3月15日,中共安徽省委教育工委指导、我校主办,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宣传部承办的“新时代高校思政课改革创新”学术论坛在佳山校区学术会议中心举行。会议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总结了五年来我校思政课改革创新的成效,研讨了新时代高校思政课高质量发展对策。校党委书记陆林、省委教育工委思政处副处长徐波出席,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师生以及在马高校思政课教师代表参加。

陆林指出,时值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五周年之际,举办“新时代高校思政课改革创新”学术论坛,具有特殊而重要的意义。五年来,校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思政课课程群建设、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我们要在守正创新中持续推动思政课建设高质量发展,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六要”标准全面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以更加优异的工作业绩和更加丰硕的育人成果向新中国成立75周年献礼。希望此次论坛能更好地展现思政课教师的职责、使命和担当,更好地助力我校思政课建设、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

徐波指出,五年来,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守正创新,深入推进思政课改革,取得显著效果。思政课改革创新要在明确宣传目标、落实重点任务和把握工作要求上下功夫,奋力推进思政课程和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迈上新台阶,为强国建设和民族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论坛上,全国高校思政课名师工作室负责人、安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路丙辉;全国高校思政课名师工作室负责人、中国矿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阎国华;江苏省高校思政课名师工作室负责人、扬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胡立法,教育部高校思政课教指委委员、浙江理工大学红色文化研究院院长渠长根;第二届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学竞赛“特等奖”获得者、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孔德猛等专家,分别作题为“思政课要教会学生科学的思维”“大思政课的内在涵义与实践进路”“推进思政课大中小一体化:讲好百年党史视角”“努力做有理想敢担当善作为的思政课教师”“思政课教学的关键:从‘教材体系’转化为‘教学体系’”的专家报告。

本次论坛主题鲜明、问题聚焦。专家学者的报告政治站位高、思考问题深、研究话题广,既有专家们对思政课教学的理论研究,又有思政课教学中的具体实践;既有对思政课建设的宏观思考,又有上好思政课的微观方法,体现了思政课教师强烈的问题视域和浓厚的实践情怀,为不断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提供了新视角、拓展了新视野、探索了新方法。

(撰稿:倪松根 戴少刚 审核:徐惠 张苒 黄敏)

关闭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佳山校区地址:安徽省马鞍山市湖东北路400号      邮编:243002

秀山校区地址:安徽省马鞍山市马向路1530号     邮编:243032

版权所有 © 2020  安徽工业大学 【皖ICP备19010821 皖公网安备 340503020002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