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向着春天乘风破浪——我校师生热议全国两会精神

发布时间:2024-03-05   文章来源:宣传部   浏览:

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和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分别于3月4日、3月5日在北京开幕。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在新的历史坐标上,全国两会立足新方位、描绘新蓝图,开辟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的新局面。广大师生通过多种形式收听收看两会开幕盛况,热议两会精神和政府工作报告,表达向着春天乘风破浪的信心决心。

校党委书记陆林表示,2024年全国两会大幕开启,走过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迈出坚实步伐。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把牢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要坚持“四个面向”,服务“国之大者”,加强有组织科研,立足学校“工科底色”,承担重大任务、培育重大成果,把坚持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的硬道理,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教育链、人才链与创新链、产业链加速衔接。要发挥高校培养创新人才主阵地作用,不断健全完善人才政策体系,着力提升创新平台能级,培养造就更多高水平人才和创新团队,激发人才创新创造的活力与动力,不断提升高等教育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的适应和支撑能力。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魏先文表示,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全面总结经验,精准擘画未来,是一份实事求是、务实奋进的报告,令人鼓舞和振奋。我们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凝心聚力、铆足干劲、开拓进取,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和人才强国。要发挥好高校教育、科技、人才主要汇聚地的优势,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科技任务,集聚力量开展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打通基础研究、应用研究、产业化全链条,齐心协力推动生产力向新的质态跃升,赋能安徽区域经济转型升级。要持续探索新工科人才培养,打开学科与专业、教育与教学、组织与管理边界,加快形成特色鲜明、布局合理、协调共生、支撑发展的学科专业生态体系,支持重要领域、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学科专业发展壮大,提高人才培养的前瞻性和耦合度。

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学科建设处处长张世宏表示,听完政府工作报告,我感受到党和国家实施科教兴国、人才强国战略的坚定决心,认识到教育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中肩负教育图强、创新制胜、人才引领的光荣使命。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胸怀“国之大者”,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服务区域新兴产业发展为导向,突出高质量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和强化学科高水平发展两大重点,推动教育链、人才链与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全链条推进产教融合、科教融汇平台建设,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贡献安工大方案、安工大智慧和安工大力量。

发展规划处处长方大春表示,高校作为教育、科技、人才三大基础性、战略性支撑的重要结合点,要以有力的行动举措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以扎实的实际成效为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大力量。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坚持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建设一体统筹推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一体部署实施,深化教育科技人才综合改革,为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了行动指南。我们要根据国际前沿技术发展态势,聚焦国家和区域重大战略需求,及时调整优化学科专业设置,改革完善课程体系和培养模式,进一步加强创新人才自主培养;要打破学科专业间以及跨学科专业的壁垒,拓展科学研究的思维和视野,强化优势互补、协同创新;要打通高校、企业、科研院所的合作通道,加强研产协作、科教融汇、产教融合,不断完善创新人才培养体系。

科研处处长、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吴宣够表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坚持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建设一体统筹推进,加快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为高校科研工作者,我们要按照“四个面向”要求,聚焦国家重大发展战略需求,服务安徽“三地一区”战略定位和“七个强省”奋斗目标,依托材料科学与工程、冶金工程、化学、电子信息等高峰(培育)学科,强化新兴交叉学科建设,开展有组织科研,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不断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支撑地方特色高水平大学建设,助力高水平创新型省份建设。

冶金工程学院院长龙红明表示,2024年全国两会隆重召开,深受鼓舞,如何把握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义并推动新质生产力的发展,成为大会的热点和代表委员重点关注的话题。高等教育是人才第一资源、科技第一生产力、创新第一动力的重要结合点,是推动新质生产力加快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面向区域与行业高质量发展新需求,我们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潜心培养急需的卓越工程师和大国工匠等新质生产力的创造者、践行者;开展科技创新,努力解决专业领域低碳化、数字化、智能化、高端化发展过程中的“卡脖子”难题,为培育壮大新质生产力赋能助力,作出工科高校应有的贡献。

创新创业学院院长黄仙山表示,我特别关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支撑等相关表述。创新创业学院将进一步聚焦双创教育和工程实践能力培养两大核心任务,通过深入实施“三大工程”、打造“三个课堂”,营造多元开放的创新创业育人体系;围绕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及新质生产力的人才需求,打造“4大专业集群+”,深化政校企合作,完善产教融合课程、师资队伍、实训基地建设,深入推进工程师学院建设,塑造学校应用型工程创新人才培养的新优势。

校团委副书记赵颖虹表示,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2024全国两会的盛大召开给全国各族人民带来了新气象和新力量。作为一名高校思政课教师,我将在思政教学中继续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引领学生树立以中国式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定信心;贴近实际、贴近学习、贴近成长,在两会精神中寻找学术研究新赛道、落实社会调研新选题、践行成长成才新方向,第一时间将两会精神融入到思政课堂中,讲好中国式现代化故事,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师俞海云表示,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两会的召开是我国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体现,将激励全国上下汇聚共识、凝聚信心,用更加团结奋进的面貌迎接“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政府工作报告展示了过去不平凡的一年中我国取得的高质量发展成就,使我深感振奋和倍受鼓舞。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我将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深耕教学科研工作,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商学院教师吴义东表示,过去的一年,面对异常复杂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顶住外部压力、克服内部困难,付出艰辛努力,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圆满完成,经济总体回升向好,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取得重要进展,科技创新实现新的突破,改革开放向纵深推进,安全发展基础巩固夯实,生态环境质量稳中改善,民生保障有力有效。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有利条件强于不利因素。作为一名高校商科教育工作者,我将立足岗位尽职尽责,大兴调查研究,讲好中国故事,坚信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必将长风破浪、未来可期。

冶金工程学院博士研究生丁龙表示,正值全国两会开幕,我重点关注的是新形势下冶金行业的发展。绿色冶金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和建设美丽中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组成部分,冶金环保问题已经成为限制企业发展的瓶颈。我要把握冶金绿色发展的契机,深耕冶金专业研究领域,将智慧和汗水洒在科研第一线,将心中的爱国之情、强国之志化为科研报国之行。

校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商学院蒋祥飞同学表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继续加大对教育的投入,提高教育质量,促进教育公平。我们生逢其时,重任在肩,要努力扎实学识,做好基础教育工作,努力成为一名“四有”好老师,扎根西部、服务基层,在平凡的岗位上实现人生价值,让青春在祖国西部焕发出别样的色彩。(整理:张苒 审核:黄敏)

关闭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佳山校区地址:安徽省马鞍山市湖东北路400号      邮编:243002

秀山校区地址:安徽省马鞍山市马向路1530号     邮编:243032

版权所有 © 2020  安徽工业大学 【皖ICP备19010821 皖公网安备 340503020002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