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我校与马鞍山市政府举行工作对接会

发布时间:2023-03-03   文章来源:党办校办 发规处   浏览:

3月2日上午,马鞍山市政府与我校工作对接会在市会议中心召开。马鞍山市委副书记、市长葛斌,副市长阚青鹤、左年文,我校党委书记陆林,党委副书记、校长魏先文,党委常委、副校长刘明、水恒福出席会议。县、区、高新区,市委、市政府相关单位以及我校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左年文主持。

会上,水恒福从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高层次人才引进、高峰学科和新兴专业建设、办学基础保障、周边环境治理等方面介绍了我校需要马鞍山市协调支持的事项。阚青鹤通报了市校对接解决相关问题的进展情况,并介绍了马鞍山市需要我校支持的事项。

陆林指出,马鞍山市委、市政府长期以来对我校建设和发展给予热切关心和鼎力支持,葛斌市长新任第一站就到我校调研指导并推动举行高规格、大规模的市校对接活动,市直部门和各县、区、高新区对我校提请协调支持事项高度重视并强力推进,为双方深入促进市校融合发展增添了信心、鼓舞了干劲。他代表学校表示感谢。

陆林强调,本次市校对接,是双方前期合作的再深化,是历届市委、市政府领导关心支持我校发展的再提升,是“市校一家亲”理念的再加强,是新一届市委、市政府领导班子实干高效的生动体现。为进一步深化市校合作,陆林提出四点建议,一是进一步赋予“市校一家亲”理念全新内涵。回溯城市和学校发展历史,双方合作密切、关系融洽,市校都是“一家人”、市校永远“一家亲”的理念深深融入学校全体师生员工和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心中。新时代新征程上,马鞍山市要把安工大当作强力推进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发展的生力军、排头兵,我校也要进一步练内功、长本领,弘扬建校65年积淀的办学特色,坚持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切实解决好马鞍山高质量发展过程中的“大题”“难题”“卡脖子问题”。二是进一步丰富市校全方位合作全新成果。坚持共建创新平台、共推科技创新、共促产教融合、共育人才队伍,以本次对接项目为抓手,找准更多的高质量合作项目,不断推进市校融合发展,促进市校全方位合作取得新成效。三是进一步擘画市校协同发展美好前景。当前学校正在深入推进内涵式高质量发展,奋力建设国内知名特色高水平大学;马鞍山正在全力推进制造业三年倍增、争做“三高地、两先锋”,加快建设现代化“生态福地、智造名城”。2022年,学校在人才工作、学科建设和科技创新等方面取得了重大历史性突破,即将聘任中国工程院院士姜涛为我校特聘教授,必将对市校双方协同发展发挥强大的拉动作用,开创更加广阔和美好的前景。四是进一步优化市校合作共赢有效机制。要在市校合作领导组织保障、推进力量、全面对接、定期调度、广泛交流、联合攻关、联合报奖、政策支持等方面,构建有效机制,迅速推进教育发展、人才集聚、成果转化、平台共建、产业发展、校友资源利用等工作,让有组织科研、有组织成果转化、有组织合作共建,迸发出强大力量。

葛斌指出,一个城市的发展需要科技和产业的支撑,一所大学的发展与所在城市的发展唇齿相依、共生共荣,是“生命共同体”。今天召开市校工作对接会议,既是兑现此前赴安工大调研时关于举行市校对接活动的约定,深入落实市校战略合作协议具体事项的有力举措,又是释放市校融为一体、深化合作、共同发展的强烈信号,将“市校一家亲”理念融入思想深处,进而转化为推动双方更好更快发展的实际行动。

葛斌强调,市校双方一要提高对市校合作的认识。双方合作渊源深厚,马鞍山因钢设市、是一座工业城市,安工大因钢设校、是一所工科主导的高校。安工大自建校以来为国家、特别是为马鞍山工业化建设培养输送了一大批优质人才;双方合作成果丰硕,安工大多项工作成绩位居省属高校第一位,特别是2022年取得了一系列历史性突破,是市校携手发展的辉煌成绩;双方合作空间广阔,市校发展远景和愿景高度契合,实现目标的路径相辅相成,只有双方进一步加强合作,才能创造更加丰硕的成果。二要狠抓对接事项的办理。对于安工大提出的对接事项,要强化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认识到政府回应与学校诉求之间的差距,建立健全补缺补差的有效机制,做到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尽最大努力支持安工大解决发展过程中办学经费、办学资源以及其他各方面的难题。同时,希望安工大认真研究市政府提出的对接事项,加快建设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基地和高层次人才集聚高地,推动更多更丰富的科技成果在马鞍山落地。三要拓展深化合作的路径。凝聚一个共识,市领导、全市各部门单位都要牢固树立“服务安工大就是马鞍山自己的事”的观念,全力支持安工大做强做优;组建一个专班,共同成立市校深化合作领导小组,由市校主要领导任组长,市校相关负责同志任副组长,双方各有关部门为成员单位,及时研究解决事关市校发展的重大问题;建立一套机制,推动构建起全面对接、定期调度、广泛交流、联合争取等一系列工作机制,在深化沟通协调中推进各项工作落实;梳理一套政策,对马鞍山目前支持安工大的政策进行全面梳理,充分征求安工大的意见、对接安工大的需求,不断优化完善政策制度。葛斌还就人才集聚、科技成果转化、产业发展、校友资源利用等工作作了突出强调。

市校双方将以此次对接会为新起点,携手并肩开创合作共赢、共促发展的崭新局面。(撰稿:盛樟 审核:王成勇 方大春 张苒 杜飞)

关闭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佳山校区地址:安徽省马鞍山市湖东北路400号      邮编:243002

秀山校区地址:安徽省马鞍山市马向路1530号     邮编:243032

版权所有 © 2020  安徽工业大学 【皖ICP备19010821 皖公网安备 340503020002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