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我校召开2023年党建工作创新专题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3-02-10   文章来源:党办校办   浏览:

2月10日上午,我校召开2023年党建工作创新专题研讨会。校领导陆林、魏先文、祖明出席会议。会议由校党委书记陆林主持。

会上,纪委办、组织部(机关党委)、宣传(统战)部、党办校办、学工部、研工部、团委、马克思主义学院等部门和单位负责人依次介绍了2022年重点工作总结,汇报了2023年党建工作创新思路、举措、预期目标和成效。

陆林指出,校党委在新年开学第一天组织召开此次会议,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省委“新春第一会”精神,一刻不停、一着不让,以“拼”“抢”“实”的意识、状态和作风谋划今年党建工作新思路新举措新机制的有力行动。各部门单位过去一年的工作成绩显著、亮点纷呈、可圈可点,值得充分肯定,但是对照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站在新时代新征程新起点上,各部门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对标对表党中央关于高等教育的决策部署,牢固树立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的理念,不断强化改革创新、干事创业的劲头,创新打造党建工作特色亮点,全力推动新的一年各项重点工作取得新成效、实现新发展、完成新使命、树立新品牌。

陆林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学校深入实施“十四五”发展规划、奋力建设国内知名特色高水平大学的关键一年,创造性做好今年工作,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必须坚持高站位、深谋划、新思路、实举措,党建工作要以创新的姿态引领学校各项工作取得突破。一要树牢创新理念,把学校事业发展融入国家和全省战略布局中去谋划和推进,坚持“三位一体”统筹推进学校教育、科技、人才工作,持续提升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充分认识党建工作理念创新的极端重要性,在党建融合、党建赋能等方面进行深入探索,把创新之根深深扎进学校事业发展的土壤中,切实发挥党建对学校各项事业发展的强大引领作用。二要强化创新举措,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委重要决策部署上来,全面总结过去工作,深入分析当前工作,精准把握未来重点工作,一体推进学校党建和事业发展,使各项工作更好地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不断推进工作创新发展、提质增效。组织部门和各级党组织要加大知事识人、序事辨材力度,建立起全方位、全流程、全要素干部考察制度,尤其要在大事要事难事和急难险重任务中考察识别干部,把实干担当的干部尤其是优秀年轻干部真正选出来、大胆用起来,努力形成有为者有位、能干者能上的鲜明导向。三要构建创新机制,强化责任传导机制,层层压实责任,逐级传导压力,严格督促推动工作落实,充分激发基层认真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发挥智慧力量的动能;加强协同落实机制,各部门、各学院既要立足自身工作,积极主动作为,又要强化部门协同,凝聚工作合力,推动上级决策和学校工作部署得到全面贯彻落实;要健全激励约束机制,充分发挥优秀干部的积极性和创造力,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魏先文强调,新的一年各部门、各学院要研判发展新形势,找准发展新定位,全力推进各项工作守正创新、争先进位。要加强优秀年轻干部的发现培养工作,总结干部成长规律,把干部培养作为一项系统性、长远性工作来抓;要深入挖掘建校65年来各个历史时期的办学理念和精神内涵,梳理历史文化发展脉络,积极传声立言,展现学校建设发展成就,增强广大师生员工强校兴校的荣誉感、成就感和使命感,凝聚学校改革发展的磅礴力量;要梳理总结近年信访工作,进一步凝练信访工作察民情、暖民心、聚民力、汇民智、解民忧的有效措施,充分发挥信访工作的积极作用;要加快建设一支战斗力强的思政工作队伍,强化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进一步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质量;要加快构建多主体协同育人模式,完善“五育并举”工作体系,实现研究生素养全方位提高、研究生教育工作水平高质量提升;要围绕思想引领、服务成长、青春建功等青年工作重点,系统谋划“挑战杯”等重要赛事,切实提升青年工作的影响力、青年服务的实效性、青年投身发展大局的贡献率;要培优建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充分发挥思政课主渠道作用,扎实提升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阐释能力,多措并举推进教学科研工作一体化发展。

校党委副书记祖明强调,各部门、各学院要持续强化党建引领,锻造高素质干部队伍,促进优秀年轻干部快速成长;要突出外宣工作实效,讲好“安工大故事”,进一步提升学校影响力和美誉度;要推深做实“党建+信访”工作,彰显学校效能建设新成果;要持续强化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辅导员队伍梯队建设,着力推动党建和育人工作深度融合;要实施好“党建引领+创新能力+质量工程+就业提升+育人能力”五大工程,不断提升党建引领研究生教育发展质量;要切实加强青年思想引领和实践教育,汇聚学校改革发展的青春力量;要推进党建与马克思主义学科建设相融合,力争产出更多高水平成果。(撰稿:潘礼静 盛樟 审核:王成勇 张苒 杜飞)

关闭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佳山校区地址:安徽省马鞍山市湖东北路400号      邮编:243002

秀山校区地址:安徽省马鞍山市马向路1530号     邮编:243032

版权所有 © 2020  安徽工业大学 【皖ICP备19010821 皖公网安备 340503020002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