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我校召开本科教材建设工作交流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2-12-07   文章来源:教务处   浏览:

为进一步提升学校教材建设质量,统筹谋划“十四五”规划教材建设工作,12月6日下午,教务处以线上会议的形式召开本科教材建设工作交流研讨会。副校长顾明言出席会议。教育部软件工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南京大学软件学院博士生导师、首届全国优秀教材奖获得者骆斌教授,高等教育出版社工科事业部张龙主任,超星公司教材建设部秦梦佳经理分别作教材建设辅导报告。教务处相关人员、各学院教学副院长,省级、校级规划教材编写人员190余人参加会议。

顾明言指出,专家的报告高屋建瓴,各有侧重,从不同角度为我们做好“十四五”期间教材建设工作提供了新思路、新方向。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提出“加强教材建设和管理”,凸显了教材工作的重要地位,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就进一步做好教材建设工作,她提出三点意见,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认识。要充分认识到教材建设工作是一项长期性、系统性的工作,教材是人才培养的重要支撑、引领创新发展的重要基础,必须紧密对接国家发展重大战略需求,不断将新理念新成果融入教材建设中。二是增强紧迫感,抢抓新机遇。要以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将数字化、双碳战略、节能减排等新技术融入教材,积极打造具有我校学科专业特色的精品教材。三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挥教材育人作用。教材是立德树人的核心载体,要将爱国精神、科学家精神、防疫典型等课程思政元素融入教材中,充分发挥教材在立德树人环节的重要作用。

会上,骆斌教授从教材建设的系统规划、受众分析、科学方法、立体化教材和案例与能力训练等五个方面分享了教材组织和编写方面的心得体会。张龙主任作了“一流教材建设的实践与思考”的专题报告。秦梦佳经理作了“基于学习通平台的新形态教材建设与出版”的专题报告。

教务处负责人介绍了当前我校教材建设基本情况,就下一步建设目标、方向提出具体要求。(撰稿:王敏 审核:郑啸 张苒 杜飞)

关闭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佳山校区地址:安徽省马鞍山市湖东北路400号      邮编:243002

秀山校区地址:安徽省马鞍山市马向路1530号     邮编:243032

版权所有 © 2020  安徽工业大学 【皖ICP备19010821 皖公网安备 340503020002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