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我校建筑工程学院于峰教授团队参与央视大型纪录片《大国建造》录制

发布时间:2022-11-04   文章来源:建工学院   浏览:

近期,我校建筑工程学院于峰教授团队赶赴中国十七冶集团有限公司承建的兰州奥体中心体育场,开展人群荷载激励下体育场装配式看台动力特性测试与舒适度评价,为甘肃省第十五届运动会体育场主场馆的安全性和舒适性提供技术保障。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CCTV-2)大型纪录片《大国建造》拍摄团队经过精心策划和4个昼夜的紧张拍摄,记录了装配式看台动力特性测试的精彩过程。于峰教授团队参与录制,并就精准实现装配式看台的动力测试、有限元建模与分析、舒适度评价关键技术等进行了解答。

本次大型体育场装配式看台动力特性测试及舒适度评价是全国首例。兰州奥体中心是兰州市重点建设工程,总投资54.14亿。为保证大型公共场馆的安全性和舒适性,于峰教授团队结合体育场装配式看台结构特点,选择材料合理的本构关系,优选合适的单元类型与约束边界条件,构建体育场装配式看台的有限元模型,开展体育场装配式看台非线性有限元分析,确定体育场装配式看台最不利区域。在确定的最不利区域的基础上,开展人群荷载激励作用下体育场装配式看台动力特性与振动响应测试,验证有限元分析模型的准确性。利用合适的动力学模型,开展体育场装配式看台模态分析,进一步延拓分析不同激励工况作用下体育场看台的振动特性,建立人群荷载激励下体育场装配式看台振动舒适度评价方法体系。本项目研究为体育场装配式看台的振动特性分析、舒适度评价和相关规范制定提供科学依据,引领了该领域的技术发展,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和广阔的应用前景。

《大国建造》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制作的大型纪录片。纪录片从大气磅礴而不失温度的叙事角度,赋予了建筑工程以人文精神,与观众建立起情感连接,以独特的视角探寻建筑美学中的科技之光,用平实的镜头展现建筑工程中的精妙结构,记录新地标的建造过程,讲述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中国故事。

视频链接:https://share.api.weibo.cn/share/345596237,4831806099292889.html?weibo_id=4831806099292889&wx=1

(撰稿:杨志欣 方圆 审核:于峰 王孝义 张苒 杜飞)

关闭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佳山校区地址:安徽省马鞍山市湖东北路400号      邮编:243002

秀山校区地址:安徽省马鞍山市马向路1530号     邮编:243032

版权所有 © 2020  安徽工业大学 【皖ICP备19010821 皖公网安备 340503020002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