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校党委与公法学院党委举行理论学习中心组联合学习会

发布时间:2022-06-17   文章来源:宣传部   浏览:

6月15日下午,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2022年第八次学习会暨校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联合学习会,校领导、党委常委,党群部门、马院主要负责人,公共管理与法学院党委委员、非党员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会议。校党委书记陆林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正确认识和把握我国发展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第一章“坚持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传达学习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信访工作条例》精神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精神。

会上,公共管理与法学院副院长孔东菊作《民法典》专题辅导报告,报告从《民法典》中国特色、实践特色和时代特色三个方面,深入浅出介绍了《民法典》总则编、物权编、合同编、人格权编、婚姻家庭编、继承编、侵权责任编等方面的亮点以及新增重点内容,结合图文并茂的课件,对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居住权、婚姻家庭、民间借贷、遗嘱继承、高空抛物等问题进行了重点介绍,通过以案说法、以情说法,将专业的法律语言化身为一个个鲜活的案例,语言生动、通俗易懂,对与会人员准确理解《民法典》的核心要义,更好地推进依法治校和治理体系及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了有力指导,对学校进一步开展好《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的学习、宣传和实施工作具有很好的指导作用。

交流研讨环节,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顾明言,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明,公共管理与法学院党委委员、法学系党支部书记戚枝淬依次作重点发言。

陆林在总结中指出,本次联学采取“两层次一结合”的学习方式,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和公法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面对面,一同开展集中学习,一同聆听辅导报告,一同参与交流研讨,有力促进校院两级理论中心组学习交流、互动启发,在学思践悟中不断提升实际工作能力,取得了良好的学习效果。

陆林强调,《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全面阐述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发展脉络、重大意义、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实践要求,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要权威辅助读本。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学深悟透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领会其重大意义、精神实质、实践要求,不断增强法治意识,提高法治能力水平,全面增强依法治校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要抓好学习宣传,营造浓厚的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氛围。采取理论中心组学习、专题研讨、宣传宣讲等多种形式,多角度、立体化宣传阐释习近平法治思想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关键少数”的示范带动作用,大力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三进”工作。要聚焦重点任务,奋力推动学校法治工作高质量发展。把法治工作融入学校工作全过程各环节,推动法治工作向校内各职能部门、教学科研单位延伸,进一步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形成推进学校法治工作的合力,推动依法治校工作进一步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保障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陆林指出,信访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了解社情民意的重要窗口。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就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作出的系列重要指示和重要论述,把学习宣传贯彻《信访工作条例》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抓紧抓好,高质量做好新时代学校信访工作。要学深悟透,强化责任担当。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信访工作是了解社情民意的重要窗口,是学校工作的重要内容,是掌握师生诉求、改进和提升工作能力水平的一个重要渠道,要认真学习《信访工作条例》内容,切实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要加强宣传,营造良好氛围。全校各级党组织要创新形式、丰富载体,组织开展线上线下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扩大宣传《信访工作条例》的覆盖面、针对性和实效性,通过师生喜闻乐见的方式把《信访工作条例》明确的各项新规定新要求不折不扣地向广大师生并通过他们广泛宣传好、贯彻好、落实好。要知行合一,助推学校发展。要不断增强信访工作的专业性、统筹性和时效性,改进学校信访工作。要健全学校信访体系,拧紧信访责任链条,汇聚合力,压实责任,以信访工作为切入口,以校领导接待日等载体,畅通师生意见建议渠道,鼓励引导师生为学校工作建言献策,发挥好信访工作的瞭望哨、晴雨表、传感器作用,进一步打造和谐稳定校园。

陆林强调,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中强调的五个方面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问题,深刻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我国发展面临许多新的重大问题的敏锐洞察、深邃思考和科学判断,具有重大指导意义。要进一步强化问题意识。善于从时代高度、国家大局出发,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推动发展。要强化责任担当,善于捕捉学校办学优势与国家和区域战略需求之间的结合点,以高质量科技创新成果服务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要进一步强化“高质量”意识。紧抓“发展”这一解决问题的总钥匙,准确判断和把握形势,做到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以新时代高水平大学建设为引领,推动学校人才培养、师资建设、科研创新、社会服务等各项事业全面发展、一体提升。要进一步强化学习意识。在学习工作中进一步正确认识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这些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实现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的良性互动。要组织全校师生广泛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带动和引领广大师生心怀“国之大者”,进一步强化思想认识、提升问题意识、丰富理论知识,做到统一思想、团结一致,在全面落实学校“十四五”规划的具体实践中贡献广大师生力量。

陆林指出,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抓实抓细毕业生就业工作,对未就业毕业生群体,科学研判形势,做好分类别、精细化的求职择业指导和就业帮扶工作,积极引导毕业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和成才观,帮助毕业生顺利毕业、尽早就业,切实提升就业质量。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实施好《民法典》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的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到位,把学习宣传实施《民法典》作为推进依法治校的有效途径,促进学校高质量发展。要认真学习领会《关于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精神,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切实加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撰稿:黄敏 摄影:王旭东 审核:张苒 黄勇)

关闭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佳山校区地址:安徽省马鞍山市湖东北路400号      邮编:243002

秀山校区地址:安徽省马鞍山市马向路1530号     邮编:243032

版权所有 © 2020  安徽工业大学 【皖ICP备19010821 皖公网安备 340503020002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