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我校举办“新时代新商科建设”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2-05-31   文章来源:商学院   浏览:

为了深入贯彻教育部新文科建设理念,探索新商科人才培养路径,大力推进我校新商科建设,5月28日上午,我校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新时代新商科建设”研讨会。研讨会主题为“聚焦人才培养,结合本单位特色做法,以及面向未来的改革思路,研讨新商科建设与发展问题”。副校长王先柱出席研讨会,发规处、教务处负责人,商学院领导班子成员以及系(室、中心)主任、支部书记、科级干部、辅导员、教师代表参加研讨会。开幕式由商学院党委书记洪功翔教授主持。

王先柱致开幕辞,他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莅临本次线上会议的各位领导、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他介绍了我校办学历史、师资队伍、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情况以及我校商科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和服务社会经济建设中作出的积极贡献。希望与会专家畅所欲言、启迪智慧,为新时代新商科发展建言献策,为我校商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给予指导和帮助。

合肥工业大学科研院副院长、教育部管理科学与工程类教指委委员梁昌勇教授,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第八届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张金清教授,安徽大学商学院院长杜鹏程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院长钱学锋教授以及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教育部会计学专业教指委委员田高良教授分别在线作了题为《管科教指委课程思政指南编制情况介绍及思考》《本科教育、创新培养与创新型经济》《高等教育教学的数字化转型与新商科人才培养》《新商科“四位一体”“五育并举”人才培养体系创新》和《数智时代产教融合协同培育新商科人才创新与实践》的主旨报告。主旨报告环节由商学院院长章铁生教授主持。

五位专家学者的主旨报告精彩纷呈。合肥工业大学梁昌勇教授认为,新时代大学教师做好课程思政建设,需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构建课程思政资源库、创新教育教学方式与方法,更加注重自省、自律,践行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理念。复旦大学张金清教授指出,本科教育是创新人才形成的基础,商科的本科教育人才培养目标应与中国经济发展的创新需求相一致,本科教育在创新人才培养过程中不仅要进行知识与技能的传授,更要重视培养学生独立思考的能力和批判精神。安徽大学杜鹏程教授认为,高等教育教学的数字化转型需要教师、学生和专业的同步改革,要强化教师的教学科研水平,提高专业与社会需求的契合度,培养具备复合型知识结构、数据决策和创新以及终身学习能力的人才。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钱学锋教授结合本校人才培养的特色做法,认为未来人才培养要做到“四个坚持”,即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地位,坚持高质量发展的根本目标,坚持国际化建设的根本途径以及坚持责任教育的根本使命。西安交通大学田高良教授以本校的会计学人才培养模式变革为案例,阐述了一系列改革举措,为新商科人才培养模式创新提供了经验借鉴。

交流互动环节,与会人员就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验收、课程思政元素挖掘、虚拟教研室申请以及商科建设与发展的问题进行了交流讨论。(撰稿:苏蔚 审核:周世军 张苒 杜飞)

关闭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佳山校区地址:安徽省马鞍山市湖东北路400号      邮编:243002

秀山校区地址:安徽省马鞍山市马向路1530号     邮编:243032

版权所有 © 2020  安徽工业大学 【皖ICP备19010821 皖公网安备 340503020002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