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我校师生热议全国“两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2-03-08   文章来源:宣传部   浏览:

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分别于3月4日、5日在北京隆重开幕。我校广大师生通过广播、电视、网络等方式关注“两会”动态,并结合自身学习、工作和生活实际,畅谈感想体会。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徐惠: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坚持把教育这个事关千家万户和中华民族未来的大事办好。”百年大计,教育为本,这充分体现了教育“国之大者”的战略地位。作为高校党务工作者,要深入学习领会“两会”精神,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胸怀“国之大者”,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进一步增强师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自觉做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的典范,做为学为人的表率,切实把“两个确立”转化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自觉。要增强历史自觉,强化使命担当,聚焦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着力打造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教学、学科建设、研究宣传和人才培养的坚强阵地,扎实推动马克思主义学院内涵式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校团委书记王菁:惊蛰刚至,中国就开启了“两会时间”,世界也在聆听“中国声音”。2021年在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党和政府带领全国人民直面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和诸多风险挑战,在稳步发展中进一步坚定了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信心和勇气。广大青年有为、敢为、善为,无论是在抗疫的第一线,还在攻坚克难的最前沿,都展现奋斗热情和青春样态。“两会”中的青年议题也备受关注,比如要落实落细稳就业举措,鼓励更多有想法有能力的青年创新、创业,鼓励青年在灵活就业中找到新机。政府工作报告为青年释放更多红利,再一次给广大青年鼓了劲、提了气,我们更要保持定力、埋头苦干、久久为功、迎接未来,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两会”精神,把人生理想和价值写在祖国广阔大地上。

教务处副处长徐宏:听了李克强总理做的政府工作报告,我们备受鼓舞。作为高校教学管理人员,我对报告中“推进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分类建设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特别期待。“十三五”末,我国已建成世界规模最大的高等教育体系,“十四五”期间我国将进入高等教育的高质量发展阶段。报告中提出分类建设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对于促进高校分类发展、特色发展赋予了建设自主权,为我们高等教育发展指明了方向,给高校特色发展提供了发展机遇。下一步我们将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主动贯彻落实教育部、省委、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关于高等教育人才培养改革的最新要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商学院教授陈东: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高等教育要加强内涵式发展,加快培养理工农医类专业紧缺人才。当前,我国产业安全受到严峻挑战,加快解决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任务。只有把关键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从根本上保障国家经济安全、国防安全和其他安全。科技突破,人才先行,高校作为科技第一生产力,是前沿技术研究和颠覆性技术创新的策源地,核心技术人才培养的主要渠道,要发挥引领创新的先导作用,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特别是与一些高级、且与特定产业关联,并对形成竞争优势有特殊意义的生产要素,如一些专门性高级研究人员、与新兴工业直接接轨的科研机构等,为攻坚“卡脖子”难题提供源源不断的科研生力军和关键技术平台。核心“卡脖子”技术主要分步在理工科专业领域,各地的工科类大学特别是直接服务地方工业经济发展的省属工科类大学,肩负着重要的责任使命,同时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冶金工程学院青年教师钱立新:2021年是中国教育的大变革之年,“双减”等一批重大举措的出台,牵动亿万家庭,重塑基础教育的生态。在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的新征程中,青少年是国家发展的未来,新时代的青少年仅仅获取课本知识已远远不够,需要保持好奇心,学会独立思考、学会有创新解决问题办法,才能担负起时代的重任。“双减”政策的落地,实质是推动教育回归本质,让更多的青少年有时间发挥自己的个性和创造力。作为高校青年教师,我们在工作中应始终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导和培养大学生的创新创造思维,培养德才兼备的高质量人才。

校学生会主席团成员、商学院互联网金融181班吕永祥同学全国“两会”胜利召开,国家取得重大成就令人振奋,未来发展蓝图澎湃人心。全国“两会”再次聚焦教育,为迈向教育发展新征程指明了方向,对于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具有重大意义。当前,我们已经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我们是教育改革的历史见证者和切实受益者,更应是“两会”精神的坚定践行者,要肩负起时代重任,强化专业本领,努力成为有用之才。(撰稿:张苒 审核:黄勇)

关闭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佳山校区地址:安徽省马鞍山市湖东北路400号      邮编:243002

秀山校区地址:安徽省马鞍山市马向路1530号     邮编:243032

版权所有 © 2020  安徽工业大学 【皖ICP备19010821 皖公网安备 340503020002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