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校召开2022年寒假工作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2-02-22   文章来源:党办校办   浏览:

2月18日至19日,学校召开2022年寒假工作研讨会。校党政领导、督导员、党委委员、中层正职(含主持工作、临时负责副职),校学术委员会正副主任参加会议。校党委书记陆林、校长魏先文分别主持第一次大会和第二次大会。

在第一次大会上,陆林首先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重要讲话精神,省委书记郑栅洁、省长王清宪分别在全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研讨班开班式和结业式上的讲话精神,以及郑栅洁在全省改进工作作风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他强调,本次研讨会是学校积极响应、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的具体举措,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持之以恒深入学习领会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和重大意义,推动事业不断向前发展。要按照省委“新春第一会”“新春第一学”对全省提出的要求,立即学起来、马上干起来,以优良的作风忠诚尽职、奋勇争先。

在第二次大会上,陆林作了题为《抓改革、促攻坚、改作风,尽心尽力把安工大的事做好》的总结讲话,逐一点评了大会发言。他强调,本次寒假工作研讨会与省委、省政府步调一致,体现了三个意图,一是发出一个强烈信号,就是要迎难而上、发奋图强,在深化改革中激发新动力,不断解决发展过程中出现的各种矛盾和困难;二是树立一个鲜明导向,就是要只争朝夕、争先进位,在项目攻坚中拼出新实绩,推动学校党建和事业更好更快发展;三是表明一个坚定决心,就是要对标对表、埋头苦干,在改进作风中构筑新保障,凝聚起学校发展的强大合力。他对本次会议体现出的分析得准、思考得深、谋划得实等三个特点给予了充分肯定。

陆林从“两个大局”、“两大战略”、“两大都市圈”、“双一流”建设、部省协同、学校的过往和基础、经费和资源等7个方面分析了学校发展面临的形势,并强调新的一年要鼓起改革的勇气、拿出攻坚的劲头、锤炼过硬的作风,重点把握好以下六点,一是自信和主动。对安徽经济社会发展、安徽高等教育向上向好走向心中有数,对学校美好发展前景心中有数,乘势而上、顺势而为,凝聚合力、攻坚克难;二是战略与战术。把第四次党代会报告和“十四五”规划确定的战略转化为2022年的具体行动,明确手法步法打法;三是指标和目标。紧盯党建和事业发展考核的重要指标,确保在全省领先水平,心中怀有干好一番事业、守住安全底线的目标;四是重点和一般。找出主要矛盾主要方面,扶优扶强,以重点带动一般,力争在约束条件下取得令人称赞的成绩;五是有为和不为。综合考虑学校事业发展的状况,防止建设规模速度超越现实需要,防止做一些看似需要其实没有多少价值的工作。保证优秀人才的优厚待遇,为人才发挥作用创造好的环境,严格高层次人才的外部引进和内部选拔标准,做到薪酬与贡献匹配;六是开源与节流。开源有限、积极作为、多渠道筹措,节流无限,勤俭办事,严格编制职数,在有限投入中创造无限可能,作出较大贡献。

陆林指出,内部治理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坚实的体制机制和政策的支撑,在推动改革攻坚过程中,必须把优化内部治理作为总抓手和主攻方向。要坚持系统观念,加强顶层设计,不断加强治理能力建设。一要以治理方向为前提,始终坚定党建思政引领;二要以治校理念为先导,科学界定学校发展定位;三要以治理制度为根本,推动学校格局创新转型;四要以治理结构为抓手,推进组织保障体系建设;五要以治理路径为重点,提升学校整体综合实力。学校将在2022年重点实施“7+X”攻坚项目,一是基层党组织和干部队伍建设提质增效攻坚项目,二是协同落实立德树人关键任务攻坚项目,三是本科教育教学“理念·机制·管理”一体推进攻坚项目,四是提升科技创新水平与支撑服务能力攻坚项目,五是博士点培育与新兴交叉学科建设攻坚项目,六是深化人才人事和约束激励政策改革攻坚项目,七是打造文化智慧绿色校园攻坚项目。

陆林强调,干部作风建设的状况如何,直接关系到党委、行政的形象,关系到师生员工的的生活、学习、工作,是学校增强办学治校能力的必然要求,是学校优化育人环境的重要举措,是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迫切需要。大家要敢于正视问题、直面问题,以刀刃向内的勇气、自我革命的态度,巩固和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做到脑中有思路、眼里有问题、手上有招数、脚下有路子,以一流能力作风营造一流育人环境、创造一流工作业绩,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落实、争先进位。一要加快工作节奏,校领导同志要带头出征,全体干部要人人出手,各项工作要事事出彩,把自身放在全校大格局中去比较、去定位,干就干好、干就一流,拉抬标杆、等高对接、有奖必争、有冠必夺。二要提升工作实效,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围绕师生员工关注、关心的问题,拿出实实在在的举措,当学习型干部、做研究型工作、谋抓手性事项,做到想透、说清、干实。不断熟悉高等教育形势、政策,掌握学校校史、校情,提升工作能力、水平,明确工作思路,落实工作举措,取得工作实效,写好发展文章,彰显特色亮点,形成工作经验,树牢品牌示范。各位处长抓落实要把自己当成科长落小落细,抓谋划要把自己当校长谋深谋透。三要持续拉抬标杆,力争各项工作都能获得高分、立胜势。肩上有担、心中有责,把工作当事业、把岗位当舞台,清单化、闭环式抓落实,努力把各项工作干到精致、干出极致。把“跳”的参照物定得更高,把“争”的目标定得更远,推动各项工作创一流,勇立潮头、敢为人先,说了算、定了干、按期完。四要营造良好氛围,以一往无前的姿态、一抓到底的状态、一以贯之的常态,全面打出学校发展的新攻势、新态势、新气势,高标准开展好今年各项工作。要层层压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大监督检查、跟踪问效力度,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切实维护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陆林要求,新的一年要有新气象、新作为。让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坚守信念、坚持梦想、坚定信心、坚韧不拔”的总要求,聚焦“培育时代新人和服务重大需求”主题,齐心生春意,一起向未来,只争朝夕、艰苦奋斗,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将2022年作为“改革攻坚年”,以优化内部治理为总抓手和主攻方向,全力落实“7+X”攻坚项目,努力谱写学校发展崭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魏先文在主持会议时指出,要围绕大局、围绕重点、改进作风,切实贯彻落实好本次研讨会精神,一要坚定信心,为自己点赞,相信办法总比困难多。二要正视问题,不怕问题多,就怕我们看不到问题,或者不看问题,根本在于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三要真抓实干,不断加强学科建设,重视队伍发展,坚持改革开放,持续化解债务,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量入为出,开源节流,齐心协力实现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

教务处、科研处、学科办、人事处、信息化处、后勤处、学工部、组织部、校友处、财务处等10个部门负责人分别围绕会议主题进行了大会发言。全体与会人员分三组进行研讨交流。管工学院、外国语学院、能环学院相关负责同志分别代表三个讨论组在第二次大会上发言。(撰稿:潘礼静 王蓉 审核:王成勇 张苒杜飞)

关闭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佳山校区地址:安徽省马鞍山市湖东北路400号      邮编:243002

秀山校区地址:安徽省马鞍山市马向路1530号     邮编:243032

版权所有 © 2020  安徽工业大学 【皖ICP备19010821 皖公网安备 340503020002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