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校召开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1-03-17   文章来源:研究生院   浏览:

3月15日下午,学校召开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省教育厅科学与研究生教育处处长刘业勋、调研员杨修顺莅临现场指导。在校校领导刘新跃、魏先文、顾明言、刘明、潘淑琴、水恒福出席会议。会议由副校长水恒福主持。

刘业勋在致辞中对我校研究生教育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对全省研究生教育形势进行分析,对我校研究生教育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和指导意见。

校党委书记刘新跃作了题为《为培养“善于思想者”而努力奋斗》的讲话。他指出,此次会议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指示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以及全省推进会精神、校四届三次党代会精神,推动我校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一次重要会议,也是学校办学历史上第一次召开的研究生教育工作专题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学校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要深刻领会、深化理解、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站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立足新发展阶段,高度重视研究生教育工作,加强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

刘新跃强调,一要立足时代,深刻认识研究生教育新使命。坚持问题导向,增强使命感和紧迫感,崇实尚行,躬身实践,实干担当;二要把握实质,构建“三全育人”新格局。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评价标准为要害,以导师第一责任为关键,完善人才培养体系;三要狠抓落实,培养高质量创新人才。坚持党对研究生教育的全面领导,着力守好“入口关”、“思想关”、“导师关”、“过程关”、“出口关”等“五个关口”,着力推动“三全育人协同计划”、“学科专业优化计划”、“人才选拔提质计划”、“培养质量提升计划”、“导师队伍建设计划”等“五大行动计划”,为行业和地方经济建设培养德才兼备的高质量创新人才。全校上下要坚守立德树人初心、勇担教育强国使命,凝聚发展共识、统一办学思想、激发育人活力,着力培养善于思想者,奋力推进学校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内涵式发展,推动高水平大学建设再上新台阶,为美好安徽建设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撑,以优异的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校长魏先文作了题为《坚持立德树人服务社会需求推动我校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工作报告。全面总结了学校“十三五”时期研究生教育工作取得的成绩,剖析了学校研究生教育存在的一些问题和不足,分析了当前学校研究生教育面临的新形势和新要求,提出了新时代学校研究生教育的发展思路和举措。

魏先文指出,研究生教育肩负着高层次人才培养和创新创造的重要使命,要始终坚持“四为”方针,培养德才兼备高素质人才;要突出“研”字要求,提升研究生的科研创新能力;要注重质量提升,培养各类急需高层次人才;要加强学科建设,引领研究生教育持续发展;要严格加强管理,增强研究生教育发展合力。

会上,上海交通大学金属基复合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国家特聘专家范同祥教授从双一流学科建设、研究生培养质量举措、研究生教育国际化等三个方面,作了题为《聚焦研究生质量,携手共进学科发展》的报告。商学院洪功翔教授、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沈浩教授、化学与化工学院张奎教授分别就研究生思政教育及立德树人、研究生教学管理、研究生创新能力培养等方面进行交流发言。

学校各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党政负责人、分管研究生工作负责人、研究生秘书、研究生辅导员,研究生导师代表、学生代表共300余人参加会议。(撰稿:祝小迁 杜中德 摄影:王旭东 审核:张世宏 张苒 杜飞)

关闭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佳山校区地址:安徽省马鞍山市湖东北路400号      邮编:243002

秀山校区地址:安徽省马鞍山市马向路1530号     邮编:243032

版权所有 © 2020  安徽工业大学 【皖ICP备19010821 皖公网安备 340503020002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