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我校化学与化工学院高宏副教授在国际权威期刊发表动态交联聚合物的最新研究成果

发布时间:2023-03-30   文章来源:化工学院   浏览:

近日,我校化学与化工学院高宏副教授在国际权威期刊《Advanced Materials》上发表动态交联聚合物的最新研究成果。《Advanced Materials》由Wiley出版社出版,是国际化学材料研究领域最具影响力的顶级学术期刊之一,2022年最新影响因子为32。高宏副教授为论文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张奎教授与南京理工大学曾海波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

(面向白光LED封装的动态交联聚合物的设计思路)

目前白光发光二极管(WLED)所用封装材料具有一定的局限性,如荧光粉的毒性和封装材料的不可回收性。本研究通过环氧树脂与胺的反应制备了蓝光动态交联聚合物,再将设计的黄光组分接枝到蓝光动态交联聚合物中,通过精确控制蓝光和黄光的组成比例,可以实现白光发射,在没有无机荧光粉的情况下,该白光聚合物可用于365 nm LED芯片的封装。

(分子内催化的动态交联聚合物发光过程的研究)


(分子内催化的动态交联聚合物的白光设计及在LED中的应用)

本研究提出了一个新的概念,将具有白光发射的分子内催化交联聚合物用于WLED封装,在一个聚合物体系中同时实现光致发光、动态共价键化学和内催化等特性,创新发展了一种可发光和可回收的双重功能封装材料,既避免了使用无机荧光粉,又可同时通过分子内催化实现封装材料再加工回收。由于合成的简易性和易加工的特点,这种新的发光材料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为封装365 nm LED芯片提供了一种崭新的思路,将引领LED器件关键技术的发展。

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1002/adma.202300616

(撰稿:金玲 审核:何孝军 张苒 杜飞)

关闭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佳山校区地址:安徽省马鞍山市湖东北路400号      邮编:243002

秀山校区地址:安徽省马鞍山市马向路1530号     邮编:243032

版权所有 © 2020  安徽工业大学 【皖ICP备19010821 皖公网安备 340503020002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