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我校商学院青年教师杨少华博士在管理学国际权威期刊发表精神领导和智慧资本相关性的最新研究成果

发布时间:2023-01-08   文章来源:商学院   浏览:

近日,我校商学院青年教师杨少华在国际权威期刊《Journal of Intellectual Capital》发表精神领导和智慧资本相关性的最新研究成果。《Journal of Intellectual Capital》是管理学领域知名期刊(SSCI影响因子7.1,ABDC期刊排名A类)。论文由杨少华博士与巴基斯坦Government College Women University大学的RaheelYasin博士、法国EDC Paris Business School大学的Muhammad Atif博士等合作完成,杨少华博士为独立通讯作者。

在行业竞争持续加剧的时代,精神领导逐渐在企业中体现出特有价值。之前有研究表明通过营造利他之爱(指:无条件的关怀)的工作环境可以使精神领导促进企业员工心理健康;另有学者认为员工心理健康可以提高彼此之间的信任从而增进员工间知识分享意愿,然而对企业的智慧资本的影响在管理学领域关注较少。该研究基于精神领导理论,开发了一个模型来解释智慧资本的影响因素,揭示在企业中精神领导如何影响智慧资本。研究发现精神领导、心理健康、知识分享和智慧资本这些变量之间都有直接影响关系。更有趣的发现心理健康和知识分享均在精神领导和智慧资本中起中介作用,心理健康和知识分享在二者关系中发挥链式中介作用。

(理论框架)

(测量模型)

(结构模型)

(直接关系结果)

(间接关系结果)

本研究在理论层面上描绘了精神领导如何促进智慧资本的图景,丰富了相关领域的既有研究。在社会层面上对企业寻求将其包容性目标嵌入到社会组织中具有借鉴意义,可以有效的促进社会和谐,有心理安全感的员工会更愿意在社会上传递这种和谐。在实践层面上鼓励管理者培养利他之爱的哲学精神,从而对员工产生积极的影响,促进员工更好的开展经验交流与知识分享。

论文连接:https://doi.org/10.1108/JIC-03-2022-0067

(撰稿:李曼 审核:吴金南 张苒 杜飞)

关闭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佳山校区地址:安徽省马鞍山市湖东北路400号      邮编:243002

秀山校区地址:安徽省马鞍山市马向路1530号     邮编:243032

版权所有 © 2020  安徽工业大学 【皖ICP备19010821 皖公网安备 340503020002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