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我校复杂系统与智能控制团队在国际权威期刊发表电力系统网络安全控制最新研究成果

发布时间:2022-04-19   文章来源:电气学院   浏览:

近日,我校复杂系统与智能控制团队在国际权威期刊《IEEE Transactions on Systems Man Cybernetics: Systems》上发表了电力系统网络安全控制最新研究成果。《IEEE Transactions on Systems Man Cybernetics: Systems》是中科院一区top期刊,影响因子为13.451,是系统管理、系统工程过程以及优化、建模、控制和仿真等领域的旗舰期刊。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教师汪婧为论文第一作者,该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的资助。

(研究问题的整体框架图)


(基于事件触发机制下的DoS攻击示意图)


(混合网络攻击下基于不同类型事件触发机制的系统状态轨迹图)


(混合网络攻击下基于不同类型事件触发机制的释放区间图)


(控制输入图和动态值函数图)

提升电力系统电能质量是推动新一代电力系统向智能化和互联网化发展的重要环节,而负荷频率控制是目前提升电能质量的有效方案之一。基于开放式通信网络的多区域电力系统中存在的信息传输时延、网络安全、数据处理量大等问题,本研究提出了一种基于事件触发机制的负荷频率安全控制方法,所设计的负荷频率安全控制方案能够确保电力系统在出现通信时延和混合网络攻击等情况下稳定运行,且能进一步合理地利用有限的网络带宽资源,实现电力系统动态频率控制。

本研究采用动态阈值事件触发机制,克服了传统时间触发机制容易造成数据冗余的不足,解决了网络化电力负荷频率控制系统中数据处理优化、时延容忍以及安全控制等问题,可用于对电力系统遭遇网络攻击而导致的运行受损或事故进行分析与调控,实现电力系统动态频率优化控制,为复杂环境下电力系统电能质量的提升提供新的思路。

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1109/TSMC.2022.3163261

(撰稿:苏磊 审核:王兵 张苒 黄勇)

关闭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佳山校区地址:安徽省马鞍山市湖东北路400号      邮编:243002

秀山校区地址:安徽省马鞍山市马向路1530号     邮编:243032

版权所有 © 2020  安徽工业大学 【皖ICP备19010821 皖公网安备 340503020002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