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我校冶金学院研究生在国际权威期刊发表镍基废电池循环利用的最新研究成果

发布时间:2022-03-23   文章来源:冶金学院   浏览:

近日,冶金工程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王杰在环境与化工领域国际权威期刊《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发表了镍基废电池高效分离和回收有价金属的综述性论文。《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是工程、材料、环境与化工领域的顶尖期刊(中科院一区Top期刊),2021年影响因子为13.273。我校为论文第一单位,冶金学院张颖异副教授为通讯作者。研究工作得到了“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和安徽省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的资助。

(镍基废电池的预处理工艺)


(镍基废电池的酸浸过程和未反应核模型)


(湿法工艺回收的NiO产物性能表征)


(湿法工艺回收的Ni-Co合金性能表征)

随着资源短缺和环境污染的加剧,绿色低碳发展已成为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亟待开发废电池的无害化和资源化利用技术。目前,镍基废电池中有价金属和稀土金属的回收大都处在实验室研究阶段,废电池的工业化回收存在流程长、成本高、资源回收率低的问题。

本文综述了镍基废电池中有价值金属的来源和特点,对有价值金属回收的酸浸工艺、生物浸出工艺以及火法回收工艺进行了比较,比较了预处理工艺对镍基废电池贵重金属回收率的重要影响,总结了湿法工艺和火法工艺的回收机理,指出了各种预处理和回收工艺所面临的挑战,提出了湿法工艺与火法工艺相结合的废电池高效分离和有价金属回收新途径。研究成果解决了企业废电池危废难处理的困难,实现了废电池的无害化和资源化利用。通过对废电池的预处理、湿法浸出处理以及火法回收处理,可获得高附加值的有价金属合金(Ni, Co, Mn, Zn, Cd)和稀土金属(Ce, La, Nd, Pr)。

论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abs/pii/S1385894722012670?via%3Dihub

(撰稿:张颖异 审核:黄贞益 张苒 黄勇)

关闭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佳山校区地址:安徽省马鞍山市湖东北路400号      邮编:243002

秀山校区地址:安徽省马鞍山市马向路1530号     邮编:243032

版权所有 © 2020  安徽工业大学 【皖ICP备19010821 皖公网安备 340503020002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