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六五芳华 弦歌不辍】安徽工业大学隆重举行校友论坛暨毕业三十周年校友返校纪念大会

发布时间:2023-09-20   文章来源:党办校办 校友处   浏览:

六五芳华待灼,江东弦歌不辍。9月20日,正值安徽工业大学建校65周年之际,校园处处呈现出美丽缤纷的金秋景色,洋溢着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来自五湖四海的宾朋和校友,与全校师生欢聚一堂,热烈庆祝学校65岁生日。

上午10时,安徽工业大学校友论坛暨毕业三十周年校友返校纪念大会在秀山校区体育馆隆重举行。中共第十七届、十八届中央委员,第十届、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常务副秘书长、机关党组书记王万宾校友发来贺信。马鞍山市委书记袁方,校友朱文浩少将,中国十七冶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喻世功校友,马鞍山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方文,马鞍山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陈永红校友,宝武集团总法律顾问兼法务与合规部部长蒋育翔校友,马鞍山市政协副主席𧨿圣国校友,马鞍山市政协副主席郑啸,中国五冶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总工程师代小强,武汉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宝武集团工会副主席、宝钢教育基金会秘书长陈英颖校友,南京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董事、总裁、南京校友会会长祝瑞荣校友,宝武马钢集团党委常委、马钢股份公司副总经理伏明校友,宝武集团华宝(上海)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总裁贾璐校友,北京化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校学术委员会副主任邱介山校友,复旦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孙大林校友,以及马鞍山市相关部门和区县负责人,政产学研合作单位负责人,全国各地校友会会长、优秀校友代表、毕业三十周年返校校友代表等应邀出席大会。历任校领导,校领导班子成员,校党委常委,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全体中层干部,今年退出中层正职领导岗位的干部,省市两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民主党派负责人,师生代表等参加大会。大会由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顾明言主持。

大会以学生舞蹈《奔跑,向未来》开场,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正式拉开序幕。袁方代表马鞍山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向安工大全体师生和广大校友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出席此次大会的嘉宾和校友表示热烈的欢迎。袁方指出,回望光辉历程,我们为安工大取得的骄人成就深感自豪。今天的安工大,综合办学实力越来越强,人才培养能力越来越强,科技创新动力越来越强,创新创业活力越来越强;共襄城市发展,我们为安工大作出的巨大贡献由衷钦佩。长期以来,安工大扎根马鞍山、融入马鞍山、服务马鞍山,在人才培养、协同创新、产学研合作、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为全市高质量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勇担时代使命,我们要为新的美好愿景共同奋斗。希望安工大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上作表率,希望安工大学子在争做新时代好青年上当先锋,希望安工大校友在支持马鞍山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袁方表示,一流城市需要一流人才,一流人才需要一流大学。马鞍山将倍加珍惜安工大这个“靓丽名片”和宝贵财富,以手足之情、倾城之爱,全力支持、服务和保障安工大发展,把安工大的事当作自己的事来办,努力提供最好的条件、最优的政策、最大的资源,不断开创市校融合发展新局面。

中共安徽省委候补委员、校党委书记陆林代表学校党政和全体师生员工,向莅临现场的各位领导、嘉宾、校友、师生以及相聚云端的海内外广大校友、全体安工大人致以诚挚问候和美好祝愿,向65年来为学校建设发展作出贡献的各位前辈先贤,向关心支持学校事业进步的各级领导、各界朋友表示衷心感谢和崇高敬意。陆林指出,回望安工大65年筚路蓝缕、奔腾不息的发展历程,我们始终听从党的召唤,以工业强国、振兴中华为己任,走出一条爱党报国之路、一条弘文励教之路、一条扬优显特之路。65年来,各级领导、海内外校友、社会各界和广大师生的重视、关心、支持与热爱,共同汇聚成最深厚、最真挚、最纯粹的工大情,这份情饱含各级组织的关心期待,饱含万千校友的深切感念,饱含代代师生的热切期盼。建校65年,我们站上一个新起点、担起一份新使命,我们的办学理念更加深入人心,按照坚守信念、坚持梦想、坚定信心、坚韧不拔的总体要求,聚焦培育时代新人和服务重大需求,奋力建设国内知名特色高水平大学;我们的攻坚目标更加鼓舞人心,正打造改革攻坚升级版,力争实现党建引领示范、学科建设升级、拔尖人才培养、师资队伍筑峰、科技创新进阶、资源配置优化、开放办学赋能、办学活力激发的“八大突破”,为学校未来发展打下更加坚实的基础;我们的发展蓝图更加振奋人心,到2025年基本建成特色高水平大学,到2035年建成国内知名特色高水平大学,到2049年建成有国际影响的特色高水平大学。陆林表示,全校上下将万众一心、锚定目标、矢志奋斗,在内涵式高质量发展的新实践中再赢新荣耀、再创新奇迹,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魏先文向大会作了题为《不辍的弦歌:励精图治 立本开新 再铸辉煌》的报告,全面回顾了学校发展历程,充分展示了办学特色成果,广泛弘扬了校园文化精神,满怀信心地展望了未来发展前景。魏先文指出,学校六十五载始终与党和国家同呼吸、共命运。历经马鞍山钢铁工业学校、马鞍山钢铁学院、华东冶金学院等重要历史阶段,直至与安徽商业高等专科学校合并组建安徽工业大学,在65年的发展壮大中成为具有鲜明行业特色的多科性大学;六十五载始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着力打造高水平师资队伍,持续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全面实施创新创业教育,为党和国家培养造就了一大批高素质人才;六十五载始终服务地方、贡献行业。聚力打造一流学科,勇担国家重大任务,全力服务区域发展,深度服务资政需求,为行业企业和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安工大智慧和力量;六十五载始终坚定信念、追求卓越。65年的建设发展凝结着一代代安工大人至诚报国、服务人民的奉献精神,锐意进取、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映照着安工大人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不断丰富着安工大人精诚团结、互利共赢的合作意识。魏先文强调,站在新起点,学校要始终高举理想信念旗帜,更加彰显人才培养特色,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全力支撑安徽打造“三地一区”、建设“七个强省”,更好服务马鞍山打造安徽的“杭嘉湖”、长三角的“白菜心”,奋力书写教育强国和教育强省建设的安工大新篇章。

国家级教学名师龙红明教授代表全体教师发言,分享了职业生涯中“扎根工大,与学校发展共相长”“俯身育人,与学生进步共相长”“奉献团队,与同事成就共相长”的心得感想。

大会播放了各地校友分会、海内外校友的祝福视频。作为奋斗在各行各业的广大校友的优秀代表,孙大林、朱文浩、祝瑞荣、贾璐、张文举等5位校友围绕“爱党报国荣校”主题先后发言,深情回忆了在母校学习生活的点点滴滴,分享了自身成长发展道路上的深刻感悟,抒发了报效祖国、感恩母校的深厚感情,表达了对母校未来长远发展的热切期盼和美好祝愿。其中,孙大林校友阐述了受母校培育和教导,坚定投身教育第一线做一名人民教师的职业选择;朱文浩校友讲述了自己笃定信念,立足国防科技和武器装备建设领域辛勤耕耘、默默奉献的人生经历;祝瑞荣校友追忆了自己怀着“钢铁报国”的初心,与300多位校友一起扎根钢铁行业不懈奋斗的成长历程;贾璐校友通过大学生活中的两个小故事反映出母校老师同学的信任与爱一直深深影响着她后来的人生道路;江西和康集团董事长、江西校友会会长张文举校友引用诗人李白的四句诗,生动描述了毕业近30年的人生状态,折射出母校赋予学子的理念、境界与情怀。

重大捐赠仪式上,陆林为香港爱国企业家周修典先生的特别代表毛积香老先生,广东绿邦环境集团创始人、总裁、香港新华绿邦生态科技有限公司总裁陈旭校友颁发了荣誉奖牌和卓越贡献奖奖杯。据悉,周修典先生以上海市市西中学53届校友会名义,为学校捐资1200万元,累计四次捐资达2325万元;陈旭校友为关心支持母校教育事业发展,捐资1000万元,这是学校本次接受的最大两笔捐赠。随后,陆林为北京国钢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总经理张大明,北京传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道法,东铭实业有限公司捐赠代表左利锋,上海众辰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建军,深圳爱夫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姚勇,江西和康集团董事长、江西校友会会长张文举,上海昕徽电气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成兵,天津泰格瑞祥仪器设备有限公司董事长董强,安徽浩翔农牧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高亚飞的代表、安徽徽牛云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灿,中晟工程技术(天津)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庞瑞朋,孚斯威科技(嘉善) 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标,上海定一水务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明亮,安徽焓谷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智虎,北京盈科(合肥)律师事务所股权高级合伙人王其祥等一批捐赠校友颁发了荣誉奖牌和特别贡献奖奖杯。

魏先文代表学校,与湖南华菱湘潭钢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杜江,马鞍山市九鹏嘉腾机械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曹承,广西桂仪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文新,安徽海百纳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魏柏林,东方电气集团东方汽轮机有限公司领军人才王伟,马鞍山市雨山区委常委、雨山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蔡田词,同兴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郑勇,中国五冶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总工程师代小强,安徽马钢表面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兼副总经理陈红辉,合肥金星智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慧,东莞市盟信自动化机械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张家正,新疆八一钢铁股份有限公司首席专家帅虹全,安徽纯源镀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心凤,安徽元琛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徐辉等签约单位代表,签订了15项合作协议,合同金额总计1.05亿元。与会人员共同见证了重大政产学研项目集体签约。

在场领导、嘉宾、校友和师生还欣赏了由著名诗人欧震创作、学生带来的诗朗诵《和新时代一起奔腾、一起飞跃》。大会伴着激昂的校歌结束。

为庆祝建校65周年,大会前,学校重磅发布《巍巍学府 风华正茂》专题片,更新升级校史馆,上线“云返校”活动,举办闪耀马鞍山整座城市的超燃灯光秀,引发海内外校友跨越时空的心灵共鸣,受到广大师生的广泛赞誉和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全世界各地校友观看了大会网络直播,与现场2000余人一起,共襄发展盛举,擘画美好蓝图。

大会结束后,与会领导嘉宾、校友在秀山校区第九食堂共进思源午餐,下午参加各学院组织的学术论坛,晚上在佳山校区田径场观看“共同的家园”文艺演出。(撰稿:盛樟 张苒 审核:窦贤琨 孙晓斌 王菁)

关闭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佳山校区地址:安徽省马鞍山市湖东北路400号      邮编:243002

秀山校区地址:安徽省马鞍山市马向路1530号     邮编:243032

版权所有 © 2020  安徽工业大学 【皖ICP备19010821 皖公网安备 340503020002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