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我校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致全国优秀教师代表的信

发布时间:2023-09-11   文章来源:教师工作部 团委 宣传部   浏览:

9月9日,全国优秀教师代表座谈会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致信出席全国优秀教师代表座谈会的各位老师,代表党中央向他们和全国广大教师及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的问候和诚挚的祝福。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致信在我校引发热烈反响,大家表示倍感温暖、信心满怀,一定不负习近平总书记嘱托,以教育家为榜样,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培养更多德才兼备的栋梁之才。

校党委书记陆林表示,习近平总书记专门致信全国优秀教师代表,充分体现了对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和对广大师生的亲切关怀,令人备受鼓舞、倍感振奋。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信中首次提出,并诠释教育家精神,寄托着对新时代教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殷切期待,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指明了奋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磅礴动力。强国必先强教,强教必先强师。下一步,我们将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将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最重要的基础工作来抓,把培养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作为贯彻落实教育强国、教育强省建设的关键一招重点推进,引导广大教师坚定理想信念、陶冶道德情操、涵养扎实学识、勤修仁爱之心,着力培养一代又一代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切实担负起学校在强国建设和民族复兴新征程上、在安徽“七个强省”建设中的光荣使命。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魏先文表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评价了广大教师为国家发展、民族振兴作出的重要贡献,深刻阐释了教育家精神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为教书育人工作提出了明确的要求。新时代新征程,高等学校必须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应国家之所需,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履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使命,把高素质的人才队伍作为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完善人事制度体系,打通人才引育链条,构建梯队型师资结构,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全校教师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立足岗位,潜心育人,忘我科研,乐教爱生,甘于奉献,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奋力走出高质量发展之路,推动学校特色高水平大学建设迈上新台阶。

教师工作部部长、人力资源处处长刘家树表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致信深刻阐释了教育家精神的丰富内涵,高度概括了中国教育家和优秀教师特有的精神实质,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深刻理解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的内在一致性和相互支撑性,扎实做好管理服务工作,引导广大教师树立“躬耕教坛、强国有我”的志向和抱负,以理想信念筑牢教育之基,以道德情操树立行为世范,以扎实学识领航人才培养,以仁爱之心谱写奉献精神,勤学笃行、求是创新,心有大我、至诚报国,为学校国内知名特色高水平大学建设贡献智慧,为教育强国建设贡献力量。

国家级教学名师、冶金工程学院龙红明教授表示,作为高校教师和学院管理者,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带头强化在教育强国建设中的责任担当,坚持以“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等新时代好老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和学院全体教师,争做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大先生”。不忘初心培育英才,牢记使命冶金报国,积极为长三角区域及安徽省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安工大力量,为铸就科技强国、制造强国的钢铁脊梁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国家级青年人才、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沈浩教授表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致信饱含了对全国广大教师成长发展的高度重视和深切关怀,对教育事业蓬勃向上的美好祝愿和殷切期待。我们要深刻领会教育家精神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在推进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良性循环、融合发展的新实践中展现“躬耕教坛、强国有我”的志向和抱负。要始终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融通思想政治教育与专业教育,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努力为国家培养控制工程与智能系统领域有信仰、有责任、有情怀的时代新人。要主动扛起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时代担当,顺应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新潮流,加强原创性基础研究,围绕“卡脖子”问题开展科技攻关,推进科技成果应用转化,在服务重大需求中培育壮大科技力量。

从教30年教师、机械工程学院汪永明教授表示,作为一名从教30年的高校教师,深刻体会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教育工作的重视和对教师群体的关心。习近平总书记在信中勉励全国广大教师“以教育家为榜样,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这为我国新时代教育工作指明了奋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的重要指示,树立“躬耕教坛、强国有我”的志向和抱负,为培养新征程上的接班人贡献自己的力量。

安徽省最美教师、商学院王锴教授表示,强教必先强师,强师必先弘扬其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中国特有的教育家精神”,赋予了新时代人民教师崇高使命,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为强化教师教育核心使命指明了方向。我们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自觉将教育家精神内化为自己的精神追求,争做“大先生”,当好“引路人”。要始终坚持立德修身,潜心治学,上好每一堂课,引导学生善于在批判鉴别中明辨是非,在严爱相济中“润物细无声”地增进学生“亲其师”的自觉、在润己泽人中“如盐入水”地增长学生“信其道”的智慧,培养更多听党话、跟党走、有理想、有本领,在工作中能够践行“三坚、三守”会计职业道德规范的时代会计新人。

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孙文静表示,作为高校思政课青年教师,在倍感光荣的同时,深深感受到使命责任所在。我们要加强对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学习研究,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理解把握其世界观、方法论及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不断提升上好思政课的能力本领。始终保持对教育事业的热情,更新教育教学理念,丰富教学手段、积极回应学生关切的理论与现实问题,不断提升思政课的针对性和吸引力。“言为士则、行为世范”,要以身作则,严于律己,树立良好的师德师风,始终围绕学生,关照学生,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听党话、跟党走,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矢志奋斗。

公共管理与法学院2023级硕士研究生、校第25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李畑昕表示,作为一名刚刚从四川支教一年返回校园的研一新生,今天收到了千里之外的孩子们的祝福,感到无比的幸福与自豪。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致信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广大教师的关心和重视,我们要更加严格要求自身,为学生们做好榜样,不断提高自己的学术水平和科研能力,以己所学、服务社会,在实现中国梦的不懈奋斗中书写新时代青年党员的责任与担当,用实际行动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撰稿:高卫 张苒 审核:刘家树 王菁)

关闭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佳山校区地址:安徽省马鞍山市湖东北路400号      邮编:243002

秀山校区地址:安徽省马鞍山市马向路1530号     邮编:243032

版权所有 © 2020  安徽工业大学 【皖ICP备19010821 皖公网安备 340503020002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