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最美奋斗者】正心修德 砥砺深耕 潜心育人——记安徽省科学技术奖(自然科学类)一等奖获得者沈浩

发布时间:2023-04-11   文章来源:电气学院 宣传部   浏览:

2022年11月8日,安徽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合肥隆重召开,会上宣读了2021年度安徽省科学技术奖励决定并举行了颁奖仪式。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沈浩教授团队领衔的项目《复杂跳跃系统性能分析与控制》荣获安徽省科学技术奖(自然科学类)一等奖。

2002年,沈浩从安徽工业大学启航,开启了求学之路,在南京理工大学取得博士学位后,选择回到母校任教,对他而言,母校是要建设的家园,是梦想起飞的地方,也将是未来理想实现的地方。一路走来,有成功的明媚,亦有奋斗的辛酸,更多的是他对科研的不懈追求和对母校的深深依恋。

铸牢思想之魂 彰显情怀担当

沈浩探索了一套以“典型引路,梯度推进”为核心的教学指导方法,依托专业课程、实习实践、主题班会等,介绍两院院士、长江学者的奋斗事迹,启发学生对大国智慧、工匠精神的思考。他牢记“育人先育己,育己重于德”,不断加强自身品行修养,认真履行团队带头人职责,在团队人才引进上严把师德关,做好青年教师“帮、传、带”,为学生树立良好的榜样。入职以来,他一直身兼专业教师和班主任的双重身份,秉持“谈”到交心、“交”到知心、“知”到同心的育人理念,用爱温暖和滋润学生的心灵。

谈起对“教师”这一职业的理解,沈浩有着自己的理解,“教师是一份点亮别人燃烧自己的职业,在我看来,这个职业更多的是互相成全。我愿意用自己的微光,去照亮学生的成长道路,让他们一路扬帆向前,欣赏到沿路的无限风光,成长为灵魂丰满充盈的人。”“无论是专业上的疑惑,还是心态上的焦虑迷茫,都想去找沈老师聊一聊。沈老师的循循善诱,让我们看到了书本以外更广阔的世界。”2022届硕士研究生小王说到。

追逐真理之光 贯通基础前沿

给学生一杯水,自己要有一缸水。科研水平提高了,眼界才会高,才能把最新、最前沿的知识传授给学生。沈浩注重发挥自身学识扎实的优势,用科研工作和学术成果反哺教学。近年来荣获安徽、上海、河南、中国自动化学会等政府科技奖励二等奖及以上5项;入选安徽省高校杰青计划、安徽省高校拔尖人才支持计划、连续四年入选ESI全球高被引科学家和连续两年入选爱思唯尔-软科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20余项、省部级教改项目7项,3篇论文入选科技部中信所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际学术论文。作为专业负责人,他全程主导推动专业体系建设,测控技术与仪器通过国家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并入选教育部“卓越工程师计划”、自动化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

沈浩团队潜心钻研,攻克了面向智能制造中复杂工程过程建模与优化控制等技术难题,团队的科研成果荣获安徽、上海、河南、中国自动化学会等政府科技奖励。沈浩团队领衔的项目《复杂跳跃系统性能分析与控制》荣获安徽省科学技术奖(自然科学类)一等奖,项目针对复杂跳跃系统中跳跃信息随机时变、网络诱导现象多元交叉、系统性能多重约束等难题,深入系统地开展了复杂跳跃系统的性能分析与控制方法研究,取得了多项原始创新的研究成果。项目成果受到国内外同行的广泛关注、跟踪,引领了相关研究,被IEEE汇刊和Automatica等期刊广泛引用和高度评价。

扎根三尺讲台 潜心教书育人

沈浩积极开展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探索“课程思政”在实现立德树人目标、培养学生科学思维能力、学习兴趣与科学探索精神中所起的引领作用。他依托产学研合作项目,组织学生深入宝武马钢公司等企业参加实践教育活动,将思政教育与课堂理论、经典案例、工程实践等相融合,讲好中国故事,引导学生树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他带领学生投身志愿服务、参加战“疫”思政大课学习研讨、自愿捐款捐物,引导学生感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

课堂是一个教师的根,沈浩承担本科生、研究生、留学生课程的教学工作,核心课程累计880个总学时,选课学生总数达1496人,近五年评教均为“优秀”等次。他指导学生建立“个人专业成长档案”,将前沿研究成果与专业知识有机结合,增强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原创能力。2019届硕士研究生小门同学从大三开始进入沈浩课题组,主要从事网络化semi-Markov跳变系统的研究,在讨论IEEE TAC 副主编 P. Colaneri教授的一篇文章时,小门同学指出了矩阵解耦技术保守性过大,沈浩鼓励他不断的尝试,最终获得一个新的控制策略,成功降低了保守性。小门同学现在师从同济大学校长陈杰院士攻读博士学位。

教育是一场修行。从朝气蓬勃的青年教师,到不惑之年的高校教授,当年“正心修德、砥砺深耕、潜心育人”的从教初心,已升华成为坚定如磐的教育信仰,激励着自己在为学育人的道路上踔厉奋发、笃行不怠。


沈浩,中共党员,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安徽工业大学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安徽省工业企业智能化产业共性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曾获宝钢优秀教师奖、安徽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安徽省高水平导师、安徽省教坛新秀、安徽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等荣誉,连续四年入选“ESI全球高被引科学家”。(撰稿:张苒 沈浩 审核:杜飞 黄勇)

关闭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佳山校区地址:安徽省马鞍山市湖东北路400号      邮编:243002

秀山校区地址:安徽省马鞍山市马向路1530号     邮编:243032

版权所有 © 2020  安徽工业大学 【皖ICP备19010821 皖公网安备 340503020002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