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最美奋斗者】躬耕科研 爱育桃李——记国家级教学名师龙红明

发布时间:2023-03-29   文章来源:冶金学院 宣传部   浏览:

17年来,他立足三尺讲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创新课题教学、强化实践教学;编著冶金专业教材,从学习者的实际需求和学习角度建设课程,入选高等学校规划教材;坚持教学和科研并重,带领学生参与国家重大科研课题攻关,努力培养创新拔尖人才。他就是国家级教学名师、冶金工程学院教授龙红明。

价值塑造与能力培养融通。他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着力提升学生思想道德素质、科学与人文素养、实践能力,注重德、知、行的协同发展。无论在实验室还是在工业现场试验,总能看见龙红明亲自指导学生开展研究的身影。2022年暑假酷暑难耐,他带领学生奔赴铜陵卓翔铜材科技有限公司工业现场,开展科技部重大专项课题研究任务,攻克了铜再生过程中烟气中二噁英、VOCs等污染物超低排放难题,为铜再生领域绿色清洁生产做出工程应用示范。对于学生的教育,龙红明一直有自己的坚持,要有创造精神、开拓精神,走在科学前沿。他充分利用各类科研项目培养学生的创新与实践能力,大力支持学生参与各类学科竞赛,提升创新创业能力,指导学生获“挑战杯”课外学术作品竞赛全国一等奖、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全国高校百名研究生党员标兵、全国工程硕士实习实践优秀成果奖、中国电信天翼奖学金、全国青年岗位能手、宝武十大杰出青年、安徽省优秀博士论文等。

适应需求与持续改革融合。他积极应对科学技术变革、知识更新,主动适应社会对人才的需求,开展面向未来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先后主持完成首批国家级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和教育部产学研协同育人项目。近年来,冶金行业在国家“绿水青山”战略与智能制造发展的引领,“氢冶金”等新技术的快速发展过程中,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仅靠原先教材的内容已经无法满足新时期人才培养的需求。在《炼铁原料制备》教学中,龙红明带领课程团队重构课程内容、创新教学方法,开展集中备课,精心编写教案,广泛引入低碳冶金、绿色冶金新理念、新知识。6年来,课程教案和多媒体课件已经同步更新5个版本。当讲授到炼铁炉料章节时,他引入《大国工匠》、《钢铁脊梁》中相关案例,启发学生开展“双碳”背景下冶金新技术探讨,激发学生学习的内驱力。龙红明在一线教学工作中不断总结创新,先后编写教材3部,获安徽省教学成果特等、一等、二等奖6项,全国冶金优秀教材二等奖。

科学研究与课堂教学融汇。给学生一杯水,自己要有一缸水。科研水平提高了,眼界才会高,才能把最新、最前沿的知识传授给学生。龙红明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大研发计划课题等国家级项目6项,安徽省杰出青年基金等省级项目10项、企业重大产学研项目12项,这些从科研中获得的新知识、新动态、新成果常被他带到教案、教材中去,成为鲜活的教学案例。在冶金“双碳”发展背景下,他带领课程团队围绕钢铁工业“碳中和、碳达峰”开发教育教学资源,开发了炼铁原料“双碳”相关科普视频材料、烧结工艺流程虚拟仿真3D场景动画等多媒体课件,显著提升了课堂教学效果,培养了同学们的专业兴趣。作为一名奋战在教学一线17年的教师,龙红明常与青年教师交流,督导、指正他们教学中的问题,鼓励坚守和践行教育理想,发挥“传帮带”作用。龙红明说,“什么都可以放弃,唯独课堂不能放弃,这是一个教师的根。”这是一名国家级教学名师的初心和坚守。


龙红明,中共党员,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安徽工业大学冶金工程学院副院长、冶金减排与资源综合利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兼任中国金属学会专家委员会委员、冶金固废资源利用分会秘书长,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科技创新工作委员会委员,中国冶金教育学会工程技术分会副理事长;《中国冶金》副主编、《J IRON STEEL RES INT》、《钢铁研究学报》、《冶金自动化》、《金属世界》、《烧结球团》编委;《IJMMM》、《工程科学学报》、《中南大学学报》青年编委。入选国家重大人才工程—教学名师,安徽省“特支计划”科技创新人才、安徽省技术领军人才、安徽省教学名师,获中国冶金青年科技奖、宝钢优秀教师奖、首届全国冶金高校院长奖—青年教师奖。(撰稿:张苒 钱立新 审核:杜飞 黄勇)

关闭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佳山校区地址:安徽省马鞍山市湖东北路400号      邮编:243002

秀山校区地址:安徽省马鞍山市马向路1530号     邮编:243032

版权所有 © 2020  安徽工业大学 【皖ICP备19010821 皖公网安备 340503020002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