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我校召开2022年度教学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2-12-28   文章来源:教务处   浏览:

12月26日下午,我校召开“聚焦一流专业与学科建设,培养高素质人才,服务长三角(安徽)经济高质量发展”2022年度教学工作会议。校党政领导陆林、魏先文、祖明、顾明言、刘明、潘淑琴、水恒福、王先柱、曾杰出席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魏先文主持。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顾明言作了题为《聚焦一流,聚力育人,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服务长三角(安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本科教学工作报告,全面总结了一年来本科教育、国际教育和继续教育取得的成绩,深入分析了新时代教育教学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和新要求,统筹谋划了2023年高质量人才培养工作的新思路和新举措。就如何提高人才培养工作质量,顾明言指出,一是中国式现代化呼唤高质量人才。要主动围绕国家战略、长三角和安徽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积极更新教育理念、优化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方法、完善教学评价。二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加速推动全球教育变革。要主动适应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对新时代人才培养的新要求,大力发展新工科、新文科,加速培养拔尖创新人才。三是学校国内知名特色高水平大学建设迫切需要高质量人才。要聚焦卓越人才、创新创业人才、国际化人才、未来技术人才等多样化人才培养,创新人才培养机制,以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建设为牵引,加快构建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曾杰作了题为《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提升研究生质量工程》的研究生教育主题报告,对一年来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作了回顾,分析了研究生教育面临的形势与存在的问题,并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提升研究生创新能力、加强研究生质量工程项目建设、全面提升学位点建设水平四个方面作了工作部署。曾杰指出,一要把正确政治方向和价值导向贯穿于研究生教育全过程,切实肩负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二要将研究作为衡量研究生素质的基本指标和核心要素。三要对各单位研究生教育制度和执行情况,特别是人才培养关键环节突出问题进行专门诊断,确保课程教学、科研指导和实践实训水平。四要通过学位点评估,全面检查各学位授权点的办学条件和培养制度建设情况,认真查找影响质量的突出问题,全面提升我校各学位点建设水平,提高培养高层次创新人才的育人能力。

校党委书记陆林在题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高质量人才支撑》的讲话中指出,本次会议突出政治导向、改革导向,进一步统一了思想认识,强化了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就进一步推进我校人才培养工作高质量发展,陆林提出了三点要求。一要坚持正确方向,在培育时代新人上体现更大担当。要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进一步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构建“大思政课”工作格局,建设“大课堂”、搭建“大平台”、建好“大师资”,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教育引导学生坚定“四个自信”,成为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二要坚持问题导向,在培育时代新人上取得更大突破。要在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提高生源质量和研究生培养质量等方面下足功夫,精准分析、正确对待与有效解决教学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措施和方案,从而促进我校教育教学工作沿着高质量方向发展,取得新的更大突破。三要坚持改革攻坚,在培育时代新人上发挥更大动能。要以“四个面向”为坐标完善我校人才培养质量标准,高质量构建符合我校办学定位的人才培养体系,通过综合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全面提高我校人才培养质量。希望全校上下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思考,广泛调研,谋深谋实明年的各项工作,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和学校各项工作质量,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高质量人才支撑。

魏先文在主持会议时指出,高教大计,本科为本,本科教育是大学的根和本,在高等教育中具有战略地位。我们一定要把握人才培养这个根本,突出教学工作中心地位,以“回归常识、回归本分、回归初心、回归梦想”为基本遵循,激励学生刻苦学习,引导教师潜心教书育人,全面推进人才培养工作高质量发展。同时,研究生教育肩负着高层次人才培养和创新创造的重要使命,希望大家以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为核心,提高站位,着眼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始终坚持“四为”方针,培养德才兼备高素质人才;突出“研”字要求,提升研究生的科研创新能力;注重质量提升,培养各类急需高层次人才;加强学位点建设,引领研究生教育持续发展;严格加强管理,增强研究生教育发展合力。魏先文强调,一分部署,九分落实。相关职能部门和各学院要认真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全面梳理人才培养方面的问题短板,结合新时代形势发展需要,坚持守正创新,提前谋划新改革新发展。要继续巩固和发扬我校多年来在人才培养工作中积淀的经验成果,秉持做大做强做精做优的理念,力争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要客观分析自身存在问题,既要综合国际国内同类学校发展态势,做好顶层设计,认真谋划各学院各专业建设的方向、任务和目标,又要根据发展需要动态跟进、不断改进、持续建设,加大改革创新力度,确保学校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工作出特色、出成效。

会上,南京大学本科生院常务副院长、新生学院执行院长徐骏等专家应邀从工程专业认证和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等方面在线作了辅导报告。冶金工程学院、能源与环境学院、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以及冶金工程学院赵卓以书面形式分别作了学院和教师代表教学典型经验交流。

全校中层干部,各院(部)教学秘书、研究生秘书、专业系(教研室)与实验中心正副主任与党支部书记、教师代表,校教学督导组成员、校教学指导委员会成员,教务处、发展规划处(高教所)、研究生院(学科办)、国际教育学院、继续教育学院科级以上人员参加了会议。

本次会议实行全程网络直播,采用线上线下同步方式进行,1800余人在线收听收看了会议直播。(撰稿:王敏 审核:郑啸 张世宏 张苒 杜飞)

关闭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佳山校区地址:安徽省马鞍山市湖东北路400号      邮编:243002

秀山校区地址:安徽省马鞍山市马向路1530号     邮编:243032

版权所有 © 2020  安徽工业大学 【皖ICP备19010821 皖公网安备 340503020002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