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我校召开数据驱动公司治理与创新决策安徽省哲学与社会科学重点实验室建设方案论证会

发布时间:2022-12-27   文章来源:科研处   浏览:

12月26日上午,我校在线举行数据驱动公司治理与创新决策安徽省哲学与社会科学重点实验室建设方案论证会。校长魏先文出席会议,副校长王先柱主持会议。论证专家组由上海财经大学王洪卫教授,上海交通大学陈杰教授、罗俊教授,安徽大学杜鹏程教授,合肥工业大学梁昌勇教授,东北大学刘士新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魏玖长教授,清华大学吴璟教授,东南大学薛巍立教授等专家组成。科研处、商学院、管工学院、电气学院、计算机学院、微数学院等部门负责人,实验室团队成员等参加会议。

魏先文在致辞中对参加论证会的各位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从人才培养体系、创新创业教育、政产学研融合等方面介绍了学校“工学学科集成度高、学科链与产业链关联度高、学科布局与地方主导产业吻合度高”的办学优势。他指出,近年来,学校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着力推动理论武装、智库建设、课题研究、社科普及等哲学社会科学工作高质量发展。学校获批首批安徽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实验室立项建设,立足学校工科优势,依托学校工商管理、管理科学与工程、应用经济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控制科学与工程等优势学科和研究力量,深化文、理、工、商交叉融合,充分彰显了学校哲学社会科学特色研究领域的基础和底蕴。希望各位专家学者对数据驱动公司治理与创新决策安徽省哲学与社会科学重点实验室的建设内容、建设路径、建设举措等方面多提宝贵意见与建议,进一步提升实验室建设方案质量。

中共安徽省委宣传部理论处处长、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主任唐国富指出,启动安徽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实验室建设工作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关于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改革哲学社会科学科研组织模式,提升哲学社会科学原始创新和“四个服务”能力,推动全省哲学社会科学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希望实验室面向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发展,瞄准学术前沿,推进学科交叉融合,创新研究范式和方法,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和先进实验手段,开展战略性、前瞻性、实践性研究,为加快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安徽篇章提供有力支撑。

论证会上,相关负责人从研究方向、功能定位、建设目标、建设思路、建设措施、政策支持、预期成果等方面汇报了实验室建设方案。专家组听取汇报和查看材料后认为,实验室根据上级文件精神,聚焦数字经济下公司治理与行为决策、数智创新与企业竞争决策、钢铁行业协同管理与智能决策和数据驱动的房地产市场管理与决策等领域研究,建设方案目标明确、方向设置科学合理、行业特色鲜明、学科交叉明显、建设内容充实、建设路径与举措切实可行,一致同意通过该建设方案。专家组指出,实验室要紧紧围绕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的建设目标和任务要求,进一步整合共享有关科研院所、地方政府和企业的优质资源,在研究方向交叉融合、多主体协同、管理制度设计、建设机制优化、仿真平台和数据库建设等方面进一步加强建设力度。

据悉,首批安徽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实验室名单共批准立项建设17个,培育建设11个。学校将着力推动实验室进一步完善内部管理制度和运行机制,探索开放共享模式,弘扬务实创新作风,注重维护文化安全,为探索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实验室建设之路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为繁荣中国学术、发展中国理论、传播中国声音,推动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现代化。(撰稿:成祖松 审核:王孝义 张苒 杜飞)

关闭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佳山校区地址:安徽省马鞍山市湖东北路400号      邮编:243002

秀山校区地址:安徽省马鞍山市马向路1530号     邮编:243032

版权所有 © 2020  安徽工业大学 【皖ICP备19010821 皖公网安备 340503020002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