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我校召开本科招生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2-11-10   文章来源:教务处   浏览:

11月9日下午,我校召开本科招生工作会议,全面总结近五年本科招生工作,系统谋划今后招生工作,布置2023年本科招生工作主要任务。校党委书记陆林,党委副书记、校长魏先文,党委常委、副校长顾明言出席会议,机关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各教学单位班子全体成员、专业负责人、招生宣传骨干教师,教务处科级以上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顾明言主持。

陆林指出,本次会议体现出学校将招生工作作为举全校之力的系统工程加以推进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全校上下要充分认清成绩和短板,进一步明确2023年乃至今后本科招生工作目标、工作思路和工作重点,对招生工作进行系统谋划、整体布局、顶格推进,推动全校上下鼓足信心、精准施策、力求实效,扎实做好新一轮招生工作,助力学校高质量发展。

陆林强调,从当前的招生大环境看,各高校之间生源争夺战日益激烈,新高考改革将带来新的变数,这就促使我们要不断增强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未雨绸缪抓好招生各项相关工作落实,坚持“读题、破题、解题”三步走,全力答好本科招生工作大题。一要充分认识招生工作面临的形势。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阐述了“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面向新时代新征程,全校上下要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把招生工作放到培育时代新人的大局来思考和谋划,始终保持战略定力,主动出新、求变、进取,夺得生源竞争的相对优势。二要明确破解招生工作瓶颈的思路。要跳出招生看招生,做强我校核心竞争力、整体实力和社会声誉这一决定性因素,做优招生—培养—就业之间联动这一根本性因素,做实一体谋划推动招生工作这一关键性因素,提高认识,形成“一盘棋”,精心设计,连成“一张网”,落实到位,拧成“一股绳”,构建校领导、学院领导、部门单位领导、教师骨干、学生志愿者、校友广泛参与招生工作的新局面。三要有效掌握高水平招生的办法。建立健全包保机制、组织协调和协同落实机制、经常性招生工作机制、志愿填报时段深度招生宣传机制,有规划、有重点、有目标、有组织、有分工地开展高水平招生工作,切实提高工作成效。全校上下要立足“读题之要”,着眼“破题之道”, 聚焦“解题之招”,进一步拓宽工作视野,全力以赴、全力而为、尽锐出战、尽心尽力,奋战保位、奋力进位,为国内知名特色高水平大学建设吸纳更多天下英才。

魏先文就如何进一步做好我校招生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要凝聚一个共识,充分认识到生源质量是高校人才培养质量保障的基础环节,把提高生源质量作为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前提性、基础性工作来抓。二要看到一个机遇和一个挑战,既要抢抓数量充足的生源为确保生源质量提供的良好机遇,又要有效应对日益激烈的高校竞争态势这一抢夺生源的巨大挑战,务必警醒,务必有所作为。三要做好四项基础工作,即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为学生创造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和氛围;加强师资队伍建设,进一步提升广大教师的教学水平和综合素质,以过硬的师资水平吸引优秀的本科生源;全力推进博士授权点的申报和新兴交叉学科建设,提升学校办学层次与实力,提高社会影响力和美誉度;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让学生真正学有所成,学有所得,学有所获。四要加强五个方面宣传,做到凝练办学特色,宣传内容有亮点,推进校院联动,宣传队伍有生机,融合线上线下,宣传渠道有创新,建强生源基地,宣传对象有重点,优化专业结构,招生计划有加减,进一步认清形势,增强危机感、紧迫感和责任感,进一步提升执行力,赢得优质生源。

顾明言全面分析了未来一段时期招生工作新特点新要求、发布了2023年本科招生宣传工作方案、布置了2023年招生宣传工作任务,希望大家认清形势,提高站位,围绕学校“十四五”规划,加快推进传统专业升级改造,不断加强学校软件和硬件建设,推进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广泛动员,明确分工,按照2023年本科招生宣传方案要求认真谋划,及时落实,切实做好2023年招生宣传工作;统筹协调,一体推进,切实加强招生、培养与就业联动,加强招生工作队伍培训、管理和考核,持续做好总结和改进,维护招生工作纪律,切实提高招生宣传实效,奋力开创我校招生宣传工作新局面。

教务处(招生办)剖析了我校近五年招生情况,总结了我校2022年本科招生宣传工作、录取情况、生源情况以及目前安徽省内招生工作形势,并对新高考改革相关政策作了解读。

会议宣布,全校2023年招生工作正式启动,学校将采取一系列扎实有效措施,创新方法、压实责任,推动生源质量取得实质性提升。(撰稿:张敏 审核:郑啸 张苒 杜飞)

关闭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佳山校区地址:安徽省马鞍山市湖东北路400号      邮编:243002

秀山校区地址:安徽省马鞍山市马向路1530号     邮编:243032

版权所有 © 2020  安徽工业大学 【皖ICP备19010821 皖公网安备 340503020002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