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攻坚进行时】校领导走进思政课堂指导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

发布时间:2022-04-29   文章来源:教务处   浏览:

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习近平总书记于4月25日赴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再次对如何办好思政课发表重要讲话。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校党委书记陆林、校长魏先文、副校长顾明言于4月28日下午走进秀山校区东教一阶103教室,听取了马克思主义学院陆春晖老师的《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与思政课教师和同学们进行交流,激励师生教学相长、齐心协力,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增强学生获得感。

陆林充分肯定了陆春晖老师授课展现的理论学识和育人效果。他指出,教师备课充分,教学内容有深度、广度,教学资源质量高,体现立德树人思想;教学组织有序,互动有法,注重以学生为中心创新教学,课堂有吸引力、感染力。思政课教师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老师要用心教,学生要用心悟”的要求,运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的鲜活育人元素,不断创新方式方法,提升思政课思想性、理论性和针对性、亲和力。要充分利用思政课补钙壮骨、固本培元,引导学生深入思考,争做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要按照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要求,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潜心教书育人,努力做到“方向明、主义真、学问高、德行正”,做学生心目中的“经师”和“人师”,帮助学生为学、为事和为人。马克思主义学院要进一步加强集体备课制度,深入研讨思政课改革创新机制和路径,全面提高学校立德树人“关键课程”的“金课”成色。

魏先文指出,教师备课认真,教学内容选题丰富,能够体现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反映学科前沿;课堂把握到位,充分运用信息技术实现课堂有效互动;学生课堂思维活跃,深度参与课堂,教学成效显著。同学们作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上的生力军,要主动学好思政课这门必修课,在思想政治理论学习中找准真理的味道,做无愧于时代使命的强国先锋。思政课教师要根据教学共同体学生的特点,把逻辑严谨的理论体系和生动活泼的授课实践紧密结合起来,加强课堂教学互动,把故事讲精彩,把道理说通透,沟通心灵、启智润心、激扬斗志,不断增进青年学生的理论认同、政治认同、情感认同。马克思主义学院要着力培育提升全体思政课教师的教学能力与素养,打造一支优秀的思政课教师队伍,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和理论性;要重视研究思政课小班化教学改革,善于总结思政课改革创新中的成功经验和典型案例,发挥优秀思政课的示范效应,把思政课的道理讲好讲清楚。

顾明言认为陆春晖老师根据思政课特色和课程要求精选案例,教学内容体现“两性一度”,启发学生思考及问题解决,课件制作精美,课堂互动精彩、有吸引力、气氛融洽,总体效果好。顾明言认真了解了教学计划安排和课程进度执行情况,对思政课课程体系建设、重点课程建设及进一步提升思政课的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等提出了具体要求。

校领导们认真倾听授课,边听边记,细心观察学生上课状态,并对教学准备、教学过程、教学方法、教学效果和教学设施等情况进行全面了解。课后,校领导们与同学们互动交流,了解他们学习、思想、生活情况,与授课教师和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进行了交流。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教学工作负责人、教务处相关负责人等陪同。(撰稿:张玉萍 审核:徐宏 张苒 黄勇)

关闭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佳山校区地址:安徽省马鞍山市湖东北路400号      邮编:243002

秀山校区地址:安徽省马鞍山市马向路1530号     邮编:243032

版权所有 © 2020  安徽工业大学 【皖ICP备19010821 皖公网安备 340503020002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