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中国人民大学重要讲话在我校师生中引发热烈反响

发布时间:2022-04-27   文章来源:宣传部 马院 科研处 团委   浏览:

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25日上午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习近平寄语全国广大青年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中国人民大学在我校师生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纷纷热议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中国人民大学时的重要讲话,深入学习讲话精神。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副院长林忠心:25日习近平总书记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专门观摩思政课智慧教室的现场教学,提出“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的重要论断,强调老师要用心教,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学生要用心悟,达到沟通心灵、启智润心、激扬斗志。这就要求思政课教师要发挥好主导作用,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发挥学生主体作用,多倾听学生的心声和疑惑,敢于摆思辨擂台,让学生把疑惑抛出来,赢取学生对真理的信任。总书记再次强调了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是一个接续的过程,鼓励各地高校积极开展与中小学思政课共建,共同推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提高思政教育的针对性。我们要牢记“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的育人要求,以学校“7+X”攻坚项目为契机,进一步增强办好思政课的信心和决心,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持续推动思政课教学方法改革创新和课程建设,不断提高思政课质量和水平。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牛云芳: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高校坚持办学政治方向、走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之路、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提供了根本遵循。总书记强调“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做到方向明、主义真、学问高、德行正,自觉以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为学术己任,以彰显中国之路、中国之治、中国之理为思想追求,在研究解决事关党和国家全局性、根本性、关键性的重大问题上拿出真本事、取得好成果”。作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的青年教师,想把学生培养成什么样的人,自己首先就应该成为什么样的人,要多读马克思主义文本,多悟马克思主义经典,只有教师学通了、学好了、掌握了马克思主义的真理真谛,只有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讲的彻底,方能成为“经师”;要积极主动涵养德性、严爱相济、润己泽人,不断提高自身道德修养,方能成为“人师”。每位教师都应力争成为“传道受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许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老师要用心教,学生要用心悟。这就启发我们要让学生接受道理,一方面需要思政课教师具备高水平的专业知识素养,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另一方面需要建立在师生良好的情感互动关系的基础上,思政课教学既要能够回应学生的社会关切,又要能够满足学生的情感需求。我们要成为仁爱有德之师,以坚定信念影响学生、以德行善为带动学生、以温暖情感感染学生,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成为润己泽人的“大先生”。

商学院教师韦朕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战略高度,充分肯定了高校在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为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令我们倍感振奋。作为高校人文社科研究教师,要将研究重点放在事关党和国家全局性、根本性、关键性的重大问题上,拿出真本事、取得好成果,紧密结合安徽实际,深入研究推动高质量发展、促进共同富裕的前瞻性、现实性和牵动性问题,为加快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多献睿智之策、多谋务实之举、多出管用之招。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汪春胜: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和党中央对高等教育的高度重视、对广大师生的深切关怀,对青少年成长成才的殷切期盼,让我们十分感动,倍受鼓舞!我们不仅要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特别是中青年教师骨干的培养,坚持以德立身、以德问学、以德育德,培养造就一批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大先生”,做“四有”好老师,当“四个”引路人;更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抓好后继有人根本大计,引导学生用社会实践的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探索创新的视野发现中国精神,用志愿服务的行动躬听社会呼声,用赤忱爱国的情怀担负民族使命,培养造就赓续党的红色血脉的新青年。

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副处级辅导员张敏: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新时代高校辅导员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要胸怀“国之大者”,不断提升能力素养,不断铸造品德修养,坚持历史与现实相统一、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工作原则,做讲话精神的宣讲员、践行者,传承红色传统,弘扬红色文化,赓续红色基因,沟通心灵,启智润心,激扬斗志,引导学生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耳倾听人民呼声,用眼发现中国精神,用心感受时代脉搏,让新时代的青年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

数理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师丁守军在五四青年节即将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期许新时代青年要“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最好成绩”。作为新时代青年教师和青年科研工作者,我们要始终把“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记在心上,坚持党旗所指即为青春所向,坚持立德树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即为青春所在,坚持为学、为事、为人相统一,努力做学生的榜样,培养具有家国情怀、甘当大任的新时代青年。

校24届研究生支教团队长李畑昕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青年最好的教科书。作为一名支教队员,我们即将到祖国西部去,书写最美的青春,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我们将努力学习专业知识,练就过硬本领,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我们会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誓言,践行共产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去祖国西部,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用青春年华,创造奋斗人生。

校学生会主席团成员、校十佳大学生任飞翔总书记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对广大青年提出殷切希望,“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作为校学生会主席团成员,我在做好为师生服务工作的同时,更应团结带领身边同学把青春奋斗融入爱国荣校的使命中。作为一名预备党员、退伍大学生,我会继续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时代青年。(撰稿:张苒 审核:黄勇)

关闭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佳山校区地址:安徽省马鞍山市湖东北路400号      邮编:243002

秀山校区地址:安徽省马鞍山市马向路1530号     邮编:243032

版权所有 © 2020  安徽工业大学 【皖ICP备19010821 皖公网安备 340503020002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