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抗“疫”先锋】坚守教学工作一线 隔空跪拜永别老父

发布时间:2022-04-19   文章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浏览:

三月初,校园疫情防控阻击战吹响号角,全体工大人同心抗“疫”共克时艰。广大教师坚守教学工作第一线,把一方屏幕变成三尺讲台,全力保障教学工作顺利开展,诠释了高校教师的责任和担当。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徐健就是其中一员。

“徐健,老爸可能快撑不住了,你赶快回来看看吧。”清明节前夕,徐健接到徐州老家姐姐的电话,他怔住了,脑中不断回想起刚参加工作时父亲止不住的笑容和叮嘱。但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他暂时放弃了回乡探视的想法,每天通过视频问候病重在床的父亲。

清明节凌晨,姐姐打来电话告知他父亲去世,表示亲属们可以原谅他在父亲病重时无法回去探望,但绝对不能容忍他不回老家给父亲送葬。徐健考虑到,当前正是疫情防控工作的关键时期,学校封闭管理,各级领导、辅导员、后勤安保人员吃住在校,一直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在这样艰难的时刻,如果自己回到500公里外的江苏丰县老家,就可能会给学校的疫情防控工作增添麻烦、带来被动。经过激烈的思想斗争后,徐健反复对家人进行解释,最终决定放弃回老家奔丧。4月7日是他父亲安葬的日子,上午他一边泪流满面地自责,一边用电脑准备课件。下午两点上课,他竭尽全力控制着自己的情绪,尽量让声音和语速同平时上课一样,努力提醒自己不能让情绪影响正常的教学。

徐健是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近代史纲要”教研室的一名普通教师。为了上好线上思政课,他积极参加了各类线上教学培训,认真学习超星学习通、腾讯课堂、雨课堂等各类软件的使用方法。线上教学说起来容易,实际要克服的困难不少,如何建课,如何制作教学视频,如何上传测试题和作业,如何与学生线上互动,徐健做起来一丝不苟。他主动关心学生的思想、学习和心理状况,有针对性地解决他们在线学习存在的问题,利用超星学习通开辟了网络交流平台,发布时政内容,学生讨论交流,老师在线点评,及时把握学生思想动态。同时创建了《纲要》课程学习交流QQ群,开展思想分享、网上学习生活资讯,积极传播正能量。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在做好教学工作的同时,徐健积极申请科研和教改课题,近两年先后主持了校级思政专项课题、校级教学研究项目、省级质量工程项目等。(撰稿:于春莉 审核:林忠心 张苒 黄勇)

关闭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佳山校区地址:安徽省马鞍山市湖东北路400号      邮编:243002

秀山校区地址:安徽省马鞍山市马向路1530号     邮编:243032

版权所有 © 2020  安徽工业大学 【皖ICP备19010821 皖公网安备 340503020002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