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校领导赴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专题调研

发布时间:2021-11-12   文章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浏览:

11月9日上午,校党委书记陆林、校党委副书记祖明、副校长刘明、水恒福、王先柱一行到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专题调研。党办校办、组织部、宣传部、研究生院(学科办)、人事处、教务处、科研处、发规处、资产处等部门负责人陪同调研。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党政班子成员和教师代表参加座谈会,座谈会由祖明主持。

 

陆林在听取学院工作汇报后指出,一要对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意见》,明确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职责和使命,补短板、强弱项、扬优势、显特色,不断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内涵发展。二要贯彻落实《新时代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规定》精神,把条件优势、政策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加快配齐配强思政课教师队伍;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素养,思政课课堂讲授必须严守铁的纪律,任何时候不得放松,在此基础上大胆改革、不断创新,提升思政课教学水平;要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今年思想政治工作的重大任务,全面融入到思政课教学当中,让学生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切实担当好思政课教师立德树人的时代使命。三要进一步凝练学科建设方向,组建和优化科研团队,形成团队优势合力;要积极承办和参加学术交流会议,加强思想碰撞和交流,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要切实发挥好柔性引进人才在学科建设中的积极作用;要加强高水平科研成果产出,努力获得高水平教科研项目立项和成果奖,加快培养好青年学术骨干。四要主动作为,要进一步统筹资源、提早谋划,做好2023年新一轮博士学位申报培育建设工作;要持续抓好党的建设、安全稳定、师德师风建设、意识形态等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要增强干事创业的主动权,提振主动作为的精气神,充分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在新起点上找差距、强优势,推动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再上新台阶,争取在全省重点马院中走在前列。陆林表示,学校一定坚决落实上级文件精神,着力解决好老师们所反映的困难和问题,相关职能部门要就马院发展中的条件建设、政策支持等问题加快研究,抓紧落实。马院在学校人才培养中地位举足轻重,大家重任在肩,压力巨大,希望全体教职工把压力转化为动力,推动马院工作再上新台阶。

祖明对马克思主义学院在重点马院建设、学科建设、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以及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和呈现的良好发展态势表示充分肯定,并指出要振奋精神、抓好工作、多出成果,注重基础理论研究、加强教学团队建设,提升学生科研水平。

调研会上,刘明表示,要深入思考在学校现行条件下如何切实落实好上级文件精神,自我加压、共同努力、齐心协力把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好。

水恒福表示,要把马克思主义学院内涵式发展作为方向,把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作为抓手,把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作为根本,把握机遇,多出成果,推动马院发展上新台阶。

王先柱表示,要把建好教师队伍作为重点马院建设的重要内容,结合学院“十四五”规划,明确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在结构、数量、水平与能力等方面的目标任务。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院长高敏从组织领导与管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社会服务与社会影响、党的建设与思想政治工作,特色品牌打造及学院“十四五”展望等方面作了总体汇报,分析了学院发展面临的机遇及挑战、今年重点工作谋划以及现阶段工作面临的难题和亟需解决的问题。

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针对学院改革发展工作中遇到的困难、问题进行了解答,就大力支持马院建设发展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与会人员围绕学院发展着力点和突破口、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科建设和思政课改革创新等工作进行了交流讨论。

调研期间,校领导一行现场查看了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办公场所,现场听取了教师的意见和建议,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撰稿:宫晓虹 审核:高敏 张苒 杜飞)

关闭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佳山校区地址:安徽省马鞍山市湖东北路400号      邮编:243002

秀山校区地址:安徽省马鞍山市马向路1530号     邮编:243032

版权所有 © 2020  安徽工业大学 【皖ICP备19010821 皖公网安备 340503020002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