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我校土木工程专业接受住建部高等教育专业评估认证

发布时间:2021-10-19   文章来源:建工学院   浏览:

10月10日至13日,受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高等教育土木工程专业评估委员会的委派,由北京交通大学杨娜教授为组长,沈阳建筑大学李帼昌教授、中建设计集团有限公司邢民教授级高工、苏州科技大学孙国华教授为成员的专家组对我校土木工程专业开展为期三天的评估认证实地考查。校党委书记陆林、校长魏先文、副校长顾明言、副校长刘明,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建筑工程学院班子成员、土木工程专业负责人、教师和学生代表参加了相关活动。

10月11日上午,学校在佳山校区学术会议中心召开了土木工程专业认证现场考查见面会。

陆林对专家来校开展土木工程专业工程教育评估认证表示热烈欢迎,介绍了学校基本情况以及土木工程专业在学科建设方面取得的成绩。陆林指出,专业评估认证对我校持续深化工程教育专业的教育教学改革、实现学科专业内涵式发展、促进高素质工程技术人才培养,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希望专家组能够深入实地帮助我校查找土木工程专业在办学中存在的问题,提出宝贵的改进意见,推动土木工程专业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

专家组介绍了此次评估认证主要工作安排,并就自评报告有关问题向相关部门负责人和专业负责人进行问辩。

考查期间,评估专家组先后实地走访了化学实验室、工程实践与创新教育中心、计算机教学实验中心、物理实验室、力学实验室和土木工程专业各专业实验室;调阅了毕业设计、课程设计、实习报告、试卷等教学材料120余份;深入课堂听课4次,组织管理人员、用人单位和毕业生、在校生召开座谈会4场;对照评估认证标准逐项评价学校及学院教学支持条件、教学管理制度、教学资料和自评报告等相关支撑材料,按需对专业教师进行访谈20人次,并听取建筑工程学院负责人对土木工程专业评估认证工作的汇报。

10月13日上午,学校在佳山校区学术会议中心召开了现场考查意见反馈会暨考查报告宣读会。

杨娜介绍了考查整体情况,专家组成员就现场考查中存在问题逐一反馈个人意见,孙国华代表专家组对自评报告审阅意见、问题核实情况和专业认证标准达成情况进行了宣读。

陆林代表学校向专家组的辛勤付出、悉心指导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指出,专家组全方位、多角度、多渠道对我校土木工程专业人才培养工作进行了深入检查,提出的建议和意见具有极强的指导作用。有关单位和部门要认真总结和深入反思,以此次评估认证为契机,加强土木工程专业建设,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增强人才的国际竞争力,努力把土木工程专业建设成为行业内有影响力的优势专业。

魏先文表示,此次土木工程专业评估认证对于我校专业建设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学校高度重视专家组提出的意见,将组织各单位、各部门认真学习研究专家组的考查反馈意见,全面对照检查,一条一条抓整改,一件一件抓落实,以求真务实的工作态度,全力做好专业建设工作,全面提升土木工程专业的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

我校土木工程专业于2001年创办并首次招收学生,2017年5月首次通过工程教育认证。现为安徽省特色专业,安徽省“卓越计划”试点专业、安徽省品牌专业、安徽省一流专业建设点。专业于2006年获市政工程二级学科硕士授权点,2013年获建筑与土木工程专业硕士授权点,2018年获土木工程一级学科硕士授权点。学科拥有3个省部级平台2个市级平台,与马鞍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共建实践教学基地26个,为社会共培养输送了3500余名毕业生。(撰稿:门亮 曹现磊 审核:赵龙 张苒 杜飞)

关闭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佳山校区地址:安徽省马鞍山市湖东北路400号      邮编:243002

秀山校区地址:安徽省马鞍山市马向路1530号     邮编:243032

版权所有 © 2020  安徽工业大学 【皖ICP备19010821 皖公网安备 340503020002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