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合肥工业大学刘志峰教授来校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1-10-08   文章来源:机械学院   浏览:

9月29日下午,合肥工业大学副校长刘志峰教授在秀山校区机械楼作了题为《建设好一流专业/课程,全面提升教学质量》的学术报告。机械工程学院党政班子和教师代表聆听了报告会。

刘志峰从专业及其对机械类专业的认识、一流专业建设情况、一流课程建设情况、专业认证情况及如何建设好一流专业/课程等五个方面阐述了机械类专业建设的认识、国家一流专业建设情况及特点、国家一流课程建设情况及特点、机械类专业认证的新发展及认证工作中应注意的问题和建设好一流专业/课程的核心和关注点。

刘志峰认为,新工科建设已成为高等工程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建设已成为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强大根基。机械工程教育改革势在必行,技术进步给机械工程教育带来新的机遇和挑战,需要关注机械工程人才培养新要求及未来工程师和技术人员需要具备的能力。专业建设重点要聚焦在教师队伍和课程体系与教学资源构建,归根结底是学生中心和自主学习与素质能力提升;要注重解决长期存在的教育教学问题,因地制宜、因校制宜、因课制宜建设一流课程。

刘志峰强调,建设一流专业/课程要处理好学科、专业、教师和课程的关系,学科建设可以促进专业建设,但不能代替专业建设。高水平的课程需要高水平的学科支撑,需要我们有意识、自觉地把学科建设的成果转化为课程;要摆正教师与学生的关系、教学与科研的关系、授业与解惑的关系和理论与实践的关系,才能做好国家一流本科课程建设和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要关注建设过程,发挥自身优势,从教材建设、师资队伍提升、教学方法改革、学科建设、实践环节与条件等方面全面发力,培育自己的专业特色。

互动环节中,刘志峰现场回答了教师提出的省属普通工科高校如何建设一流专业/课程等问题。


刘志峰,合肥工业大学副校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机械设计分会理事,再制造专业委员会委员,全国电工电子产品与系统的环境标准化回收利用特别工作组(WGX)成员,安徽省中青年教师骨干。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安徽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1项、上海市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科技兴检三等奖1项、安徽省教学成果三等奖1项。(撰稿:马永亮 审核:刘庆运 张苒 杜飞)

关闭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佳山校区地址:安徽省马鞍山市湖东北路400号      邮编:243002

秀山校区地址:安徽省马鞍山市马向路1530号     邮编:243032

版权所有 © 2020  安徽工业大学 【皖ICP备19010821 皖公网安备 340503020002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