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校概况  ·  校训

经校党委2014年第10次常委会审定,我校校训为“精工博学、厚德敏行”。校训字体采用叶根友毛笔行书字体,具体字样和版式如下:

校训释义:

精工:语出《后汉书·宦者传·蔡伦》:“监作秘剑及诸器械,莫不精工坚密,为后世法。”原意为精致工巧,引申为掌握精湛技艺、具有科学精神。以此为训,旨在彰显我校以工为主的学科特色,激励广大师生立足夯实基础、强化实践、注重创新,面向经济建设主战场培养高级应用型人才的人才培养特色,凡事精益求精,始终追求卓越,致力善做善成。

博学:语出《论语·子罕》:“大哉,孔子!博学而无所成名。”指学识渊博。《礼记·中庸》(“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将其作为治学求进之首,意为广泛地学习。以此为训,旨在激励师生广博地获取知识,培养充沛而旺盛的好奇心,实现学识渊博、学以致用的求学、治学目标。

厚德:语出《易·坤》:“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指大德,意为道德高尚者能担当重任(其他含义略)。以此为训,旨在倡导师生致力于教书育人、立德树人,追求高尚品德,涵养完善人格,养成和谐心灵,培育宽广心胸,成为可堪大用的时代英才。

敏行:语出《论语·里仁》:“君子欲讷于言而敏于行。”指勉力修身,意为君子的修养要尽力使自己做到话语谨慎,做事行动敏捷。“敏,勉也。言黾勉以求之也。”(刘宝楠《论语正义》)引申为聪明,机智,迅速,敏锐、反应快。以此为训,旨在教育师生牢固树立“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意识,拥有敏锐眼光,善于抢抓机遇,少说多做,行动迅速,着力培养学生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佳山校区地址:安徽省马鞍山市湖东北路400号      邮编:243002

秀山校区地址:安徽省马鞍山市马向路1530号     邮编:243032

版权所有 © 2020  安徽工业大学 【皖ICP备19010821 皖公网安备 340503020002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