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来校讲学

发布时间:2019-03-06   文章来源: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数理科学与工程学院   浏览:

3月4日,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美国哈佛大学教授谢尔登•格拉肖(SheldonLeeGlashow)博士应邀来我校讲学并被我校聘为荣誉教授。校长魏先文、副校长顾明言会见了格拉肖教授。安徽省科技厅引进国外智力与科技人才管理处副处长刘涛,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数理科学与工程学院、科研处等有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了聘任仪式。

魏先文代表学校对格拉肖教授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并向格拉肖教授介绍了我校的办学历史、办学特色以及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国际合作与交流等方面的基本情况。魏先文表示,格拉肖教授此次来访,与我校学子近距离的交流互动,将对他们产生极大的激励作用。魏先文代表安徽工业大学向格拉肖授予荣誉教授证书。

格拉肖教授在学术会议中心报告厅作了题为“Serendipity in Science: Does Science Evolve by Blind Chance? Or by Intelligent Design(科学里的偶然发现:科学进步源于机遇还是精心规划)”的讲座。讲座由顾明言主持。数理科学与工程学院等相关学院400余位师生聆听了大师的精彩演讲。讲座中,格拉肖深入浅出地介绍了自己从事科学研究的经历和成就以及粒子物理研究带给我们对未知世界的探索和认识。他以世界粒子物理研究为主线,介绍了从1930年泡利预测中微子开始一直到21世纪近一个世纪的粒子物理研究历程,分享了他和各个不同阶段粒子物理研究发展的关系。在互动环节,现场师生踊跃提问,格拉肖耐心细致地回答了大家提出的问题。讲座结束后,全场报以热烈掌声。

此次讲座是“安徽省2019年海外名师大讲堂”系列活动的第一期。“海外名师大讲堂”活动是安徽省推动海外引智交流合作的一项重要品牌,是加大“高精尖缺”人才引进和培育力度、为安徽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国外才智支撑的重要行动之一。(撰稿:盛腊萍 陈国欢 陈红梅 审核:戴俊霞 黄仙山 邹珏)

关闭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佳山校区地址:安徽省马鞍山市湖东北路400号      邮编:243002

秀山校区地址:安徽省马鞍山市马向路1530号     邮编:243032

版权所有 © 2020  安徽工业大学 【皖ICP备19010821 皖公网安备 340503020002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