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校领导出席商学院“新时代新商科”本科教育发展论坛

发布时间:2018-12-05   文章来源:商学院   浏览:

为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提升人才培养质量,12月3日下午,商学院在秀山校区振华图书馆第一学术报告厅举办了“新时代新商科”本科教育发展论坛。校长魏先文、副校长林钟高出席论坛,企业代表、校友代表,教务处、学生工作部、发展规划处、校团委、商学院等相关领导,商学院教职工及学生代表参加了论坛。论坛由院党委书记黄国才主持。

魏先文围绕新时代本科教育工作的任务和要求,对商学院本科人才培养提出了新的要求:要坚持问题导向,在信息化与智能化不断发展的新时代,要优化专业结构,进一步提高培养适应社会发展和行业需求的应用型人才的水平与能力;要坚持目标导向,优化和重构人才培养体系和课程体系,强化实践环节和项目化学习方式,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与主动性;要坚持立德树人,广大教师应积极主动做好本职和教育教学改革工作,正确处理好教学和科研、教书和育人的关系

副院长章铁生以及相关教师、学生代表分别就新时代一般工科院校商科专业特色与优势构建,本科教育面临的新形势,如何创造性地开展班主任工作、教师工作,理想信念的重要性以及如何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商科人才,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建议。企业代表、中国十七冶集团有限公司党委组织部(人力资源部)部长魏致家解释了新时代企业需要的商科人才。校友代表、兴业银行马鞍山分行综合部总助、2005届会计学专业校友夏敬柏,阐述了“终身学习,管理好健康”的重要性。校友代表、马鞍山伟成建筑装饰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2006届经济学专业校友丁后金,结合三鹿奶粉事件、长春长生生物疫苗事件强调了商道即是人道,品德大于能力。教务处处长秦锋以详实的数据,分析了商学院本科教育取得的成绩与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相应的改革思路。学生工作部部长姚敏强调了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性,提出一流的本科教育需要把思政工作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发展规划处处长戴玉纯指出要抢抓新时代商科发展面临的新机遇,推动本科教育上水平、上层次。商学院院长洪功翔提出通过提高广大教职员工认识、督促学生刻苦读书、厚植教师“四高”等六个方面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

此次论坛是商学院开展本科教育大讨论的系列活动之一。此前,该院通过党委中心组学习、教职工大会、系主任会议、系室会议等多种形式,组织学习《教育部关于狠抓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的通知》和《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等文件精神,并聚焦本科教育工作的“两个根本”、“以本为本”、“四个回归”,如何淘汰“水课”打造“金课”等方面进行了研讨。下一步,商学院将出台建设高质量本科教育的行动计划。(撰稿:吴文琴 审核:黄国才 邹珏)

关闭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佳山校区地址:安徽省马鞍山市湖东北路400号      邮编:243002

秀山校区地址:安徽省马鞍山市马向路1530号     邮编:243032

版权所有 © 2020  安徽工业大学 【皖ICP备19010821 皖公网安备 340503020002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