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校党委书记刘新跃为新生开讲“大学第一课”

发布时间:2018-10-12   文章来源:学工部   浏览:

为帮助2018级新生更好适应大学学习、生活,明确时代责任、争做时代新人,10月10日下午,校党委书记刘新跃教授以《珍惜大学时光 立志成长成才》为题为三百余名2018级新生代表开讲“大学第一课”。全体新生辅导员参会聆听。学生工作部部长姚敏主持了报告会。

刘新跃首先解读了“安徽工业大学”校名内涵,从阿基米德名言“给我一个支点,我就能撬动地球”出发,结合自身求学、成长和工作经历,告诫同学们在大学里要认识自我、找准支点、确定方向,同时还要注重能力的锻炼,保持身心健康,为今后的辉煌人生打好基础、做好准备。

刘新跃指出,大学生在学校里要“做好三件事、唱好五首歌”。做好三件事,就是学会做人、学会做事、学会思考。学会做人是指要做有益于人民的、堂堂正正的人;学会做事是指大学生不仅要把自己的能力,特别是实践创新能力发挥到最优最全最强,在能力范围内多为社会做贡献,而且要学会从小事做起,注重细节的把握;学会思考是指要养成勤于思考的习惯,多读哲学书等经典名著,培养自己的辩证思维能力。要唱好《雾里看花》等五首歌。要求大学生要有担当精神,进校不忘父母养育之恩、出校门牢记老师谆谆教诲,不负青春不负国家和人民。

他还寄语大学生:学习学习再学习,以增加知识;实践实践再实践,以增强能力;修养修养再修养,以锤炼品质;努力努力再努力,以创造佳绩。

刘新跃的报告紧扣时代脉搏,回应大学生关切,立足点高、落脚点实,一个个经典独到的案例,一句句发自肺腑的箴言,对于帮助同学们扣好大学第一粒扣子、实现人生发展目标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能环学院能183班的包逸凡同学说:“刚进大学一个月,还有一些茫然之时,刘书记为我解决了不少思想上的困惑,尤其是学会做人、学会做事、学会思考令我受益匪浅”;管工学院物181班汪玥同学说,“很荣幸能听到刘书记的课,他给了我很多思想上的启迪和精神上的力量,大学期间更多的是学习方式、思维模式和人生观、价值观的培养,所以要学会分析自己,明确自己的目标,发挥自己的特长”;化工学院化181班王安琪同学说:“刘书记的第一课令人难忘。我一定会谨记教诲,好好珍惜大学时光,努力收获一个骄傲的青春年华。”

大学一年级是大学教育的启航阶段,是大学生适应大学学习和生活、树立个人发展目标的关键时期。自2017年起,学校制定了启航工程“大学第一课”系列课程计划,内容涉及大学适应性教育、大学规划教育、校纪校规教育等,面向全体大一新生,由校、院相关负责人、专业学术骨干等为主要授课人,旨在帮助新生开好头、起好步,打好立德树人的基石。(文/蒋磊  图/王旭东 审核:姚敏 邹珏)

关闭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佳山校区地址:安徽省马鞍山市湖东北路400号      邮编:243002

秀山校区地址:安徽省马鞍山市马向路1530号     邮编:243032

版权所有 © 2020  安徽工业大学 【皖ICP备19010821 皖公网安备 340503020002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