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图文)校党委书记刘新跃做客“荟灵茶座”与大学生共话读书感受

发布时间:2017-04-25   文章来源:学工部(处) 冶金学院   浏览:

4月23日世界读书日,由学生工作部(处)主办、冶金学院承办的本学期第一期“荟灵茶座”在秀山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举行。校党委书记刘新跃做客“荟灵茶座”,以“在世界读书日共话读书感受”为主题,与各学院学生代表品茗畅谈,分享读书心得。教务处处长秦锋、学工部部长姚敏、团委书记王先柱、冶金学院执行院长王海川等参加活动。

1

茶座现场,师生围绕主题踊跃发言、共同交流探讨。同学们结合自身经历与读书体会,畅谈品读《人性的弱点》后的收获。

刘新跃围绕读书的重要意义、读什么书、怎样读书等方面与同学们交流了自己对于读书的理解。他强调,学校应当把科学精神和人文精神融合好,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为学生提供更多的人文教育和人文关怀。他指出,当代大学生,首先就要读一些马列经典著作;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讲话;读一些哲学和历史;读一些中国名著和世界名著。阅读不仅仅是为了获取知识,更重要的是要培养科学的思维方式,灵活运用所学知识,通过阅读学会创新、学会思考。

针对同学们提出关于选择读什么书的问题,刘新跃借用古人读书方法进行了回答,在人生的不同阶段应当运用不同的读书方法阅读不同的书,第一阶段是“诵读”阶段,要趁年轻多读书,多背诵优秀的作品;第二阶段是“学贯”阶段,要进行跨学科的阅读,学会融会贯通;第三阶段是“涉猎”阶段,要进行高层次、有深度的阅读,指导实践。他表示,推荐《人性的弱点》一书是希望同学们能在生活中与人相处更加真诚,在走向社会后能飞得更高,走得更远。同学们应当把阅读当作生活的一部分,通过“比、学、赶、帮、超”的方式,养成阅读的良好习惯。

茶座开始前,刘新跃还向同学们签名赠书,并与参会师生一起参观了“书香工大·心灵悦读”读书节活动评选出的学生优秀书法、篆刻作品和阅读摄影展,观看了读书节活动总结视频。

茶香清润,咖啡浓郁,两个小时的座谈交流在轻松、温馨的气氛中结束。冶金学院王焕伟同学说:“读了《人性的弱点》一书后,他明白了一张不整洁的书桌意味着一堆拖延的工作。从而悟出做事情要有条理,要克服自身惰性,才能提高学习和工作效率”。电气学院李维同学表示“能够近距离与学校领导、老师交流思想,感到收获很大,希望活动越办越好。”(撰稿:陈宪德 吴巍 审核:姚敏 邹珏)

关闭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佳山校区地址:安徽省马鞍山市湖东北路400号      邮编:243002

秀山校区地址:安徽省马鞍山市马向路1530号     邮编:243032

版权所有 © 2020  安徽工业大学 【皖ICP备19010821 皖公网安备 340503020002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