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图文)“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安徽赛区、华东三分赛)落幕

发布时间:2016-07-28   文章来源:创新教育学院、电气学院   浏览:

由安徽省教育厅、教育部高等学校自动化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系统仿真学会和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主办,安徽工业大学承办,安徽绿扬电子仪器有限公司协办的2016年“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安徽赛区、华东三分赛)于7月18至23日在秀山校区举行。副校长葛芦生,全国大赛组委会秘书长北京化工大学张贝克教授,参赛选手、领队老师和相关工作人员400余人出席颁奖典礼。闭幕式由赛区组委会秘书长、校工程实践与创新教育中心主任冷护基主持。

葛芦生在致辞中首先对参与本次竞赛的各院校师生代表表示欢迎、对获奖师生表示祝贺,对关心本次大赛的组织的工作人员表示感谢。他介绍了我校的基本情况,结合以“启迪创新意识、激发创造潜力、体验创新过程”为内涵的我校国家级教学成果“三步法:一般本科高校应用型人才创新能力培养之路”,阐述了我校探索创新性人才的培养思路、系统地开展创新创业教育和实践的方法与途径、取得的创新创业成果。

张贝克代表主办方对承办方的辛勤工作表示感谢,指出,本项赛事紧密联系高校和企业,以工业生产中的实际问题为研究对象,在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引领相关专业的教育教学改革。

本次竞赛历时5天,共有来自山东、河北、江西、安徽等省的36所高校、219支队伍共计800余名参赛师生,在三个组别(逻辑控制、过程控制、运动控制)的竞赛中逐鹿争锋。经过紧张激烈的竞赛,评选出华东三分赛区特等奖16项,一等奖30项,二等奖60项,三等奖42项;安徽省赛区一等奖25项,二等奖40项,三等奖89项。

全国大学生“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是以模拟典型工业自动化系统为对象的工程科技竞赛,面向全国自动化、机电一体化相关专业高校学生的一项创新性科技活动,是教育部、财政部质量工程项目资助的学生竞赛活动之一。过程控制组以自然循环锅炉为控制对象,通过分析其对象动态特性,满足生产指标等真实工业现场的要求,以实际控制效果来决定名次。运动控制组着重考察参赛选手对运动控制系统理论知识的掌握程度和灵活运用的能力,以及对于典型运动控制系统实际调试的熟练程度,被控对象主要由伺服电机、减速箱、同心圆盘对象包、物料卷绕对象包等组成。逻辑控制组以“电梯”为主题,要求参赛选手设计的电梯在保证安全的载客运货功能基础上,自动地、智能地制定最优的响应策略、运行速度等,真实的工业控制器和仿真的对象环境下完成全部的工程项目,以实际控制效果来决定名次。(撰稿:杨琦 孔洋波 审核:冷护基 聂建华 邹珏)

关闭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佳山校区地址:安徽省马鞍山市湖东北路400号      邮编:243002

秀山校区地址:安徽省马鞍山市马向路1530号     邮编:243032

版权所有 © 2020  安徽工业大学 【皖ICP备19010821 皖公网安备 340503020002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