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校召开2021年秋季科研工作会议暨2022年国家基金申报动员会

发布时间:2021-10-14   文章来源:科研处   浏览:

10月11日下午,学校召开2021年秋季科研工作会议暨2022年国家基金申报动员会。校长魏先文、副校长水恒福出席会议。各学院院长、科研副院长,省部级科研机构负责人,工程研究院负责人以及科研处全体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水恒福主持。

魏先文肯定了今年和“十三五”期间学校科研工作取得的成绩,他指出,学校积极深化科研机制改革,科技创新和服务能力显著增强,新增省部级以上科研平台12个、国家级科研项目326项,获省部级科技成果奖62项,授权发明专利1002项,转移转化专利成果228项,在安徽省2019、2020年发明专利百强排行榜中,位列省属高校第一;持续深化校地、校企及国际合作与交流,与200余家企事业单位签订了产学研合作协议。

魏先文就做好下一阶段科研工作提出要求,一要提高认识,找准定位。重视高等教育“四个服务”的发展方向,在科技创新“四个面向”中努力作为,并融入到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当中。各学院在不同的发展阶段应有不同的定位,在精准定位的基础上真抓实干,一步一个台阶争先进位,在新时代高水平大学建设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二要总结经验、找准问题。比较同类兄弟院校,找出自身不足与差距,分析差距背后真正的问题和原因;三要制定举措、找准对策。职能部门和学院要精准施策,制度上敢破敢立、破立结合,加强科研政策创新和引导;四要加强交流、增强实力。学术交流是广大教师交流思想、观念和信息的重要方式,是促进高校科研工作和人才培养,提升高校学术水平的重要手段。通过交流,增强科研方向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真正做到科研为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打基础、做贡献。

魏先文强调,在安徽省创新型省份建设的背景下,要抢抓我省“三地一区”建设的契机,结合国家与省市的科技创新战略部署,坚持科研反哺教学、教学科研协同发展的理念,扎扎实实抓好国家级科研项目、重大产学研合作、科技成果转化、高层次平台建设等重点科研工作,积极推进重点学科建设,着力提高科学研究水平,培养高水平创新人才团队,切实推进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

水恒福指出,要对标对表,找弱项、补短板,圆满完成年度科研目标任务;要认真谋划,扎实做好国家基金申报等重点工作;要注重内涵建设,激发科研工作的内生活力和动力。

科研处负责人从科研经费、科研立项、专利情况、成果报奖、科研平台、军工资质、国家基金等七个方面汇报了2021年以来目前我校科研工作进展情况,并对2022年国家基金申报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

会上,化工学院负责人分享了国家基金申报引导和激励办法,电气学院负责人交流了科研团队建设、人才培养方面的经验,马克思学院负责人汇报了在科研管理、创新工作机制等方面的做法。与会人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讨论。(撰稿:朱静 摄影:魏伟 审核:王孝义 张苒 杜飞)

关闭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佳山校区地址:安徽省马鞍山市湖东北路400号      邮编:243002

秀山校区地址:安徽省马鞍山市马向路1530号     邮编:243032

版权所有 © 2020  安徽工业大学 【皖ICP备19010821 皖公网安备 340503020002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