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校举行“迎国庆 保平安”—2019年消防应急疏散暨反恐防暴演练

发布时间:2019-09-19   文章来源:安全保卫部   浏览:

为增强新生安全意识,推进警校联防,保障校园安全,9月18日上午,学校在佳山校区第一教学楼广场举行“迎国庆 保平安”2019年消防应急疏散暨反恐防暴演练。校党委副书记祖明,市公安局特警支队、市消防救援支队、花山公安分局等单位负责人,校安全管理委员会成员单位、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负责人、各二级单位安全员以及2019级新生参加了现场观摩。

此次演练分为消防应急疏散、反恐防暴情景剧、特警装备展示和烟雾帐篷模拟逃生、灭火器材使用培训等几个主要环节。

上午9时16分,随着现场总指挥一声令下,演练正式开始。

“119、119,安徽工业大学佳山校区第一教学楼发生火情...”,伴随着阵阵防空警报和楼宇值班人员清晰急促的报警,楼内多处“燃起浓烟”,并有被困学生在楼内向外呼救。接到火情报告后,学校安全保卫部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校园“110”随即调度安保人员前往现场查看,开展初起扑救,组织楼内学生向楼下空旷区域紧急撤离。市消防应急救援力量闻警而动,迅速调遣消防灭火车和高空救援车赶到火灾现场,开展灭火和救援。经过近半小时奋战,楼内学生安全有序撤离,被困人员成功解救,火情得到有效控制,演练完成。

演练第二阶段是反恐防暴演练。演练结合近年来高校学生安全工作中较为突出的校园贷问题展开,模拟有学生因贪图物质享受而在非法网络平台贷款,深陷“套路贷”泥沼并不断受到校外不法人员恶意滋扰这一剧情展开。演练特别安排新生代表亲身参演体验,通过校园保安人员先期处置、公安干警快速联动的现场表演,配以主持人的旁白讲解,生动展示了校园贷的巨大危害,体现了校园保卫和公安机关坚决打击黑恶势力、保障学生安全的果敢担当,让现场观摩学生产生了强烈震撼。

此次演练,既是我校新生军训的常规特色内容,也是国庆前夕校园安保工作的一次综合检验。活动得到了马鞍山市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发挥了校地共建、警校联动作用,起到了较好的宣传教育效果。(文/李晓山 图/王旭东 审稿:吴文兵  黄勇)

关闭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佳山校区地址:安徽省马鞍山市湖东北路400号      邮编:243002

秀山校区地址:安徽省马鞍山市马向路1530号     邮编:243032

版权所有 © 2020  安徽工业大学 【皖ICP备19010821 皖公网安备 340503020002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