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简报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简报 >> 正文

安工大疫情防控简报第189期

发布日期:2020-12-07    点击:


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 2020年12月1日-12月7日


【总体状况】截至2020年12月7日上午10:00,接后勤处(医疗卫生专项应急办)报告,我校无异常,全校师生没有发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

【校领导】校党委书记刘新跃、校长魏先文要求各部门要慎终如始抓紧抓实抓细秋冬校园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压紧压实各方责任,提高政治站位,严阵以待、严防严控,全力保障校园师生健康安全;要明确工作重点,精准施策,外防疫情输入,内巩校园疫情防控阵地,加强对学校疫情防控、校园安全等工作的督导检查,确保校内食品、卫生安全,避免秋冬传染病与新冠肺炎的叠加风险。

【指挥部】指挥长刘明副校长主持召开学校疫情防控指挥部专题会议,要求各部门要在思想上深刻认识,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形势的复杂性、长期性、艰巨性,切实提高风险意识,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要时刻保持警惕,突出重点环节,全面提升疫情防控应急处置能力,特别要在抓好人员防控的基础上,周密严谨的抓好人物同防。相关部门要抓紧制定好涉及放假、假期、开学三个阶段的工作方案,扎实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抓住重点、补齐短板、毫不放松、科学精准地做好冬季各类传染病防控及校园安全防范工作。

【学生工作部】一是落实学生管理工作。继续落实学工系统晚间值班制度,确保校园平安有序;根据学校疫情防控指挥部的要求,组织排查在校学生疫情防控工作,加强校园学生日常管理,规范学生进出校园管理,坚持“日报告”、“零报告”等制度,强化学生的安全教育和防范意识;继续开展日常心理咨询,做好重点关注学生心理帮扶工作,推进省高校网络思想政治教育项目——心理危机识别与干预系统建设,推进“12.5”心理健康月相关活动。二是做好资助工作。校内评奖评优发文及证书整理分发,企业奖助学金结果公示,启动表彰大会各项准备工作。三是持续推进就业工作。截止12月6日,2020届总体就业率86.13%,其中本科生就业率85.62%,研究生就业率88.98%,专科生就业率100 %。; 2021届本科预计毕业生5292人,专科68人,全校总体就业率19.45%,本科生已签约936人(占本科总人数17.73% ),硕士研究生已签约282人;推进2021届毕业生求职创业补贴信息化发放工作。

【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一是加强研究生日常管理,按照上级和学校疫情防控期间学生管理工作要求,坚持“日报告”、“零报告”等制度,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二是召开组织生活会,副校长水恒福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并为支部党员讲授《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科学谋划“十四五”学科建设规划》专题党课。三是全面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组织开展以“繁荣学术活动培育科学精神提升道德修养”为主题的首届研究生学术活动月,营造浓厚学术气氛,搭建师生交流平台,提高研究生综合素质。四是省教育招生考试院来校检查指导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自命题工作,实地查看了学校集中统一专用命题场所和新建试卷保密室。五是持续开展就业指导和服务工作,发布《网签流程图》,服务2021届毕业生。六是开展“先进班集体(研究生)”创建及评比活动,推进我校研究生班级组织体系建设,增强研究生集体观念、协作意识和团队精神。

【教师工作部、人事处】汇总报告教工健康情况、返马人员情况、特殊人员动态情况和教工安全稳定情况。向市防疫指挥部报送每日返马人员信息。

安全保卫部】一是继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精准对接来校人员信息,服务全校师生,密切关注国内疫情信息,加强外来人员及车辆进校管控。二是坚持问题导向落实消防隐患整改,推进消防基础设施建设。我校被马鞍山安全委员会授予“119消防先进集体”荣誉称号。三是会同后勤处利用食堂电视滚动播放防电诈宣传片,深入推进校园防传销反电诈宣传工作。四是警校协作开展“12.4宪法宣传日”志愿者活动,在高铁东站宣传普及安全知识和宪法法律知识。五是做好霍里山大道慢行系统下穿施工保障,会同城管部门开展流动摊点清理,配合基建办加强现场安全监管。六是加强秀山校区校园及周边安全巡查和门岗管控,坚决防止天桥门流动摊点和外卖人员进入校园。

【国际教育学院】一是召开支部学习会议,支部成员学习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支部书记就该文件进行了详细解读,提出了需要重点关注的核心要义,并督促支部成员加强对文件的深入学习。二是召开处务会,各科室就近期工作重难点进行汇报讨论。部门负责人主要就留学生线上教学、校园安全、外事交流等方面进行具体工作布置,要求部门成员继续坚守岗位,确保在校生的心理健康与宿舍安全,同时稳妥推进与加拿大里贾纳大学、乌克兰国立技术大学等国外知名高校的合作与交流。三是部门召开与马来西亚国立大学第二次线上视频工作会议,计算机学院主要领导同志参加视频工作交流,双方就下一阶段重点合作内容和推进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等进行了深入交流。四是在计算机学院的大力协助下,12月6日我校顺利举行首次国家汉语水平考试(HSK),副校长顾明言亲临现场指导工作。为确保考试顺利完成,正式考试前一周开展模拟考试,提前让监考老师和参考考生了解考试流程。五是完成第十二周线上学习情况统计工作,对重点班级重点跟进,加强对境外学生的监督教育工作,确保保持良好的线上学习氛围和到课率。六是安徽师范大学国际教育学院一行来我校交流调研国际交流和留学生管理工作,双方就留学生招生、管理和线上教学等进行了友好交流。七是继续落实留学生公寓出入登记制度、《出门条》制度、回国申请制度、每日师生健康零报告。八是牵头汇总学校各部门入境返马教工及家属信息统计工作,及时向市外办和校内职能部门通报相关信息并协助做好我校境外输入疫情防控工作。

【后勤处】一是按照学校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后勤处克服麻痹思想,按照常态化防控要求,落实落细各项工作,落实日报告制度,离马、返马审批报备制度。二是持续关注防控工作动态,利用各类QQ群、微信群持续加强防控知识宣传,及时通报国内疫情情况。三是根据省教育厅和市卫健委相关文件要求,校医院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以“携手防疫抗艾,共担健康责任”为主题的世界艾滋病日宣传活动。认真组织开展了艾滋病防治“四个一”活动(一次全方位宣传、一次专题视频讲座、一次自愿检测、一次签名活动)。此次活动,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统筹落实好学校艾滋病防控工作,分工明确,主题突出,学生参与度高,营造出良好的氛围,为不断提升师生预防艾滋病的意识,构建安全稳定健康和谐校园,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四是继续对国外、国内中高风险区等返校重点人员健康状况进行跟踪,持续加强对在校发热学生健康跟踪管理。

【欢迎各单位及时提供工作进展和有关信息,请于每周周一10:00前发至xiaoban@ahut.edu.cn】

Copyright ©  安徽工业大学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