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简报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简报 >> 正文

安工大疫情防控简报第188期

发布日期:2020-11-30    点击:


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  2020年11月24日-11月30日


【总体状况】截至2020年11月30日上午10:00,接后勤处(医疗卫生专项应急办)报告,我校无异常,全校师生没有发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

【校领导】校党委书记刘新跃、校长魏先文布置做好常态化冬季疫情防控工作,指出:一要继续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坚决杜绝麻痹、松懈等思想和行为;二要重点抓好门禁管理、风险排查、重点监测、应急处置等关键环节;三要关心关爱师生、认真履行职责、做好物资保障,切实保障防控工作万无一失。

【指挥部】指挥长刘明副校长主持召开学校疫情防控指挥部会议,对下一步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一要对照《安徽省学校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系列标准与指引(更新版)》要求,认真开展校园防控隐患排查工作。二要严格日常疫情防控措施,规范校园出入审批制度。三要加强重点部位、重大活动管理,从严管控,坚持“谁主办,谁负责”原则。四要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做好防控物资储备,改善隔离场所条件,坚持防控专班队伍不松懈。五要做好常规卫生教育,做好冬季防寒保暖工作,及时开展心理疾病干预和防治。

【学生工作部】一是落实学生管理工作。继续落实学工系统晚间值班制度,确保校园平安有序;根据学校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组织排查在校学生疫情防控工作,加强校园学生日常管理,规范学生进出校园管理,坚持“日报告”、“零报告”等制度,强化学生的安全教育和防范意识;举办校第七届“十佳班级”评比答辩会,在全校学生中营造积极进取、奋发拼搏、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继续开展日常心理咨询,做好重点关注学生心理帮扶工作,推进省高校网络思想政治教育项目——心理危机识别与干预系统建设,推进“12.5”心理健康月相关活动。二是做好资助工作。完成了2020-2021学年国家助学金发放工作。三是持续推进就业工作。截止11月29日,2020届总体就业率84.50%,其中本科生就业率83.83%,研究生就业率88.42%,专科生就业率100%。2021届本科预计毕业生5292人,专科68人,全校总体就业率17.86%,本科生已签约888人(占本科总人数16.78%),硕士研究生已签约233人;推进2020年秋季网络招聘会、空中宣讲会以及11月线下宣讲会。至目前,入校开展宣讲会企业数433家,地市人才组团招聘会20家单位;做好2021届毕业生求职创业补贴信息化发放工作,目前已进入公示阶段。四是加强队伍建设。我校辅导员钱春梅在2020年安徽省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中以总分第一的优异成绩荣获特等奖,取得了我校参加省赛的历史最好成绩,并将代表安徽省参加全国总决赛。

【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一是加强研究生日常管理,按照上级和学校疫情防控期间学生管理工作要求,坚持“日报告”、“零报告”等制度,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二是组织召开第五轮学科评估工作推进会。校长魏先文要求全校上下要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强化统筹,整体推进,重点突破;坚持问题导向,切实把第五轮学科评估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副校长水恒福分析了学科评估指标体系的演变,并对第五轮学科评估的形势进行了分析。学科办负责人传达了省学科建设座谈会精神,介绍了第五轮学科评估的指标体系、近期工作重点和填写注意事项。各学院介绍了所属学科的简况表填报情况,并针对性的开展了自我分析。三是组织研究生辅导员先后分两批前往合肥、芜湖参加省人社厅、省教育厅举办的全省高校就业指导教师培训班学习交流,不断提升研究生辅导员就业指导与服务能力。四是持续做好奖助工作,严格按照评选条件,组织各培养单位开展2020年Mysteel优秀研究生奖学金评选工作。

【教师工作部、人事处】汇总报告教工健康情况、返马人员情况、特殊人员动态情况和教工安全稳定情况。向市防疫指挥部报送每日返马人员信息,向外办报送境外来马人员统计信息。

安全保卫部】一是继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加强门岗出入管理,特别是有关地区来校人员查验;做好信息对接服务,保障正常通行需求。二是继续推进防传销反电诈工作,进一步创新安全宣传手段,安保部对接后勤处饮食中心在食堂就餐高峰期滚动播放电诈宣传片。三是持续推进“关注消防、生命至上”消防安全教育宣传月活动,加强校园消防巡检,对部分楼宇排查出来的消防隐患进行整改。四是做好学科专业认证、团学代会校园秩序管理和人口普查工作保障,继续配合秀山校区霍里山大道下穿施工、慈湖河水环境治理工程等加强安全管理。

【国际教育学院】一是完成第十一周线上学习学情统计工作。针对重点班级、重点课程进行督促排查,同时加强对课后学习任务完成的跟进工作;追踪到人,督促留学生特别是境外留学生的线上学习完成度。二是召开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期中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座谈会。座谈会上,办公室就学生评教情况进行了通报,并就留学生反馈的线上教学问题进行了重点探讨,各学院教师也就如何进一步做好留学生线上教学、提升教学效能等经验和做法进行了充分的沟通与交流。部门负责人就留学生教育工作面临的形势进行了分析,并号召广大任课教师再接再厉,进一步规范线上教学,为创造性地开展好留学生线上教学工作付出更大的努力。在学生代表座谈会上,办公室将任课教师提出的有关学情问题反馈给学生,并认真听取学生代表收集的线上教学工作中需要改进的部分问题和建议。对于部分问题,部门负责人当场给出解释与解决方案;对于暂时无法及时解决的问题,纳入部门工作安排,并联系相关学院和部门及时进行对接并协助解决。三是为迎接即将到来的首次HSK考试,与国家汉办进行工作对接,本周完成了系统申报、打印准考证、安排考场等工作,并协助计算机学院完成远程考试系统的安装工作。四是部门负责人陪同副校长顾明言前往国家留学基金委开展工作调研,与国家留学基金委相关负责人进行工作洽商,就我校师资队伍国际化培养等具体项目争取留基委的工作支持进行了深入研讨,并看望我校借调到留基委的计算机学院教师屈喜文。五是继续落实留学生公寓出入登记制度、《出门条》制度、回国申请制度、每日师生健康零报告。六是牵头汇总学校各部门入境返马教工及家属信息统计工作,及时向市外办和校内职能部门通报相关信息并协助做好我校境外输入疫情防控工作。

【后勤处】一是按照学校校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克服麻痹思想,做到疫情防控工作常态化,严格落实日报告制度,离马、返马审批报备制度。二是持续关注防控工作动态,通过微后勤宣传《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健康教育手册》,利用各类QQ群、微信群持续加强防控知识宣传,及时通报国内疫情情况。三是针对初冬流感流行,幼儿园加强幼儿入园晨检管理,落实室内紫外线消杀,定期对教学用品、玩具、被褥等进行消毒,确保幼儿身体健康。四是在“12.1世界艾滋病日”前期,校医院联合大学生健康教育协会开展青年学生艾滋病知晓率问卷调查,艾滋病防治核心知识等宣传,增强青年学生做好自身防护意识,倡导健康生活方式。五是继续对国外、国内中高风险区等返校重点人员健康状况进行跟踪,持续加强对在校发热学生健康跟踪管理。

【欢迎各单位及时提供工作进展和有关信息,请于每周周一10:00前发至xiaoban@ahut.edu.cn】

Copyright ©  安徽工业大学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