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简报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简报 >> 正文

安工大疫情防控简报第187期

发布日期:2020-11-23    点击:


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 2020年11月17日-11月23日


【总体状况】截至2020年11月23日上午10:00,接后勤处(医疗卫生专项应急办)报告,我校无异常,全校师生没有发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

【校领导】校党委书记刘新跃、校长魏先文布置做好冬季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要求进一步提高认识,压实责任。疫情防控“常态化”并不等于“正常化”,“低风险”也绝不等于“零风险”,各部门要明确防控责任主体,切实发挥主体作用,带头落实各项政策措施,遵守防控要求,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主动把责任扛在肩上,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确保各项工作有力推进、落到实处。

【指挥部】指挥长刘明副校长检查学校食堂冷链食品采购管理工作,要求各单位密切关注疫情防控动态,做好院部信息汇总、核实和报告;持续关注教职工健康状态,严格中高风险地区返马人员管理;协调相关部门落实好学生信息动态管理;落实属地管理,密切联防联控。

【学生工作部】一是落实学生管理工作。继续落实学工系统晚间值班制度,确保校园平安有序;根据学校疫情防控指挥部的要求,组织排查在校学生疫情防控工作,加强校园学生日常管理,规范学生进出校园管理,坚持“日报告”、“零报告”等制度,强化学生的安全教育和防范意识,做好学生日常管理教育工作,目前在校学生无异常情况,将继续保持密切关注;继续开展日常心理咨询,做好重点关注学生心理帮扶工作,推进省高校网络思想政治教育项目——心理危机识别与干预系统建设,正式启动“12.5”心理健康月相关活动。二是做好资助工作。完成了2020-2021学年贫困生家庭经济信息上传全国系统工作。三是持续推进就业工作。截止11月22日,2020届总体就业率83.42%,其中本科生就业率82.66%,研究生就业率88.15%,专科生就业率100 %;2021届本科预计毕业生5293人,专科68人,已签约831人(占本科总人数15.70% ),硕士研究生已签约207人;继续推进2020年秋季网络招聘会、空中宣讲会以及11月线下宣讲会。至目前,入校开展宣讲会企业数431家,地市人才组团招聘会20家单位;与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签订了《校地人才智力项目战略合作协议书》。四是加强网络思政教育。11月22日首次采取了现场宣讲和网络直播的方式,举办了优秀学子报告团首场宣讲活动,强化榜样的引领示范作用。

【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一是加强研究生日常管理,按照上级和学校疫情防控期间学生管理工作要求,坚持“日报告”、“零报告”等制度,组织各培养单位做好摸排在籍研究生在校、校外实习等各类学生健康状况,及时发布《预防新冠肺炎宣讲要点》,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二是组织2020级研究生收看2020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300多名新生代表集中收看,教育引导青年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科学家精神,坚守科研诚信底线、反对学术不端,在全社会形成尊重知识、崇尚创新、尊重人才、热爱科学、献身科学的浓厚氛围,做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的维护者和践行者。三是认真做好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网上报名和网上(现场)确认工作,硕士研究生报考人数创历史新高,比上年增长13.2%。四是组织召开了2020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定实施细则修订研究生座谈会,对学生提出有关参评资格、各个部分权重、部分活动和比赛分数设置以及期刊分类明晰等意见,都进行了认真、细致、充分的讨论。五是持续做好奖助工作,及时发放10月临时助管78人1.9万元,11月国家助学金2581人156.89万元,发挥资助育人作用。

【教师工作部、人事处】汇总报告教工健康情况、返马人员情况、特殊人员动态情况和教工安全稳定情况。向市防疫指挥部报送每日返马人员信息,向外办报送境外来马人员统计信息。

 

安全保卫部】一是继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执勤人员不畏寒冷坚持在岗在位,加强人员车辆管理,特别是有关地区来校人员查验;做好信息对接服务,保障正常通行需求;加强校园安全管理,及时为学生提供救助,联动学院处理有关学生问题。二是落实上级有关文件通知和学校防传销反电诈工作方案要求。11月20日上午,安委会办公室举办安全知识讲座,围绕防范校园传销、网络诈骗和抵御非法宗教活动,以及冬季消防安全开展培训,学工部、安保部负责人及相关人员,各学院、研究生院、国教院分管学生工作负责人、全体辅导员参加培训。三是持续推进“关注消防、生命至上”消防安全教育宣传月活动。11月20日下午,安保部组织大一新生代表和部分研究生在佳山校区教一广场开展消防应急疏散暨模拟灭火实训演练,以提高广大师生消防安全风险防范意识和避险自救能力。四是加强警校协作。校安全志愿者协会积极开展服务社会活动,11月21日上午,协会联合马鞍山高铁东站警务站,组织大学生志愿者在站前广场开展防电诈和扫黑除恶宣传。五是积极配合兄弟部门做好秀山校区霍里山大道下穿施工、慈湖河水环境治理工程相关保障工作,明确疫情防控管理要求,加强施工现场安全督查。

【国际教育学院】一是继续推进我校首次HSK考试进程,国际教育学院会同计算机学院召开HSK考务协调会,就HSK考试工作安排和做好考务保障等工作进行具体落实。二是完成第十周本科生和研究生线上学习学情统计情况,辅导员根据统计结果继续跟进,加强学生思想教育工作,提高学生参与线上教学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完成学习任务。三是及时应对在校留学生突发情况,面对个别学生身体不适情况,辅导员及时赶赴学生寝室,护送学生前往医院,配合医院诊断治疗,并积极疏导学生情绪。四是继续落实留学生公寓出入登记制度、《出门条》制度、回国申请制度、每日师生健康零报告。五是牵头汇总学校各部门入境返马教工及家属信息统计工作,及时向市外办和校内职能部门通报相关信息并协助做好我校境外输入疫情防控工作。

【后勤处】一是按照省市和学校校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克服麻痹思想,做到疫情防控工作常态化,严格落实日报告制度,离马、返马审批报备制度。二是持续关注防控工作动态,通过微信、QQ群加强防控知识宣传,及时通报天津、上海、安徽等地疫情防控情况。三是校医院按照工作计划落实2019级学生体检工作,此次体检是利用双休日为全体大二学生进行胸片检查,全面落实对肺结核传染病的筛查,更好地做好肺结核等传染病的防控工作,保障师生健康安全。四是继续对国外、国内中高风险区等返校重点人员健康状况进行跟踪,持续加强对在校发热学生健康跟踪管理。

【欢迎各单位及时提供工作进展和有关信息,请于每周周一10:00前发至xiaoban@ahut.edu.cn】

Copyright ©  安徽工业大学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