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校召开2018年教学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18-12-29   文章来源:教务处   浏览:

12月27日上午,校教学工作会议在佳山校区举行。校党委书记刘新跃、校长魏先文、副校长林钟高、顾明言等在校校领导出席会议。会议由副校长林钟高主持。

刘新跃作了题为《改革创新再出发,争创一流不放松,以优异的工作业绩向校第四次党代会献礼》的讲话。他指出,此次会议突出政治导向、价值导向、改革导向、问题导向、目标导向,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安排紧凑、会风朴实。进一步统一了思想认识,强化了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明确了2019年教学工作的目标任务,使全面提升学校人才培养质量成为共识,是一次工作鼓劲会、形势分析会、任务动员会、改革推进会。

刘新跃强调,要把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全国教育大会、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以及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等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思想结合起来,与审核评估整改、专业认证、深化综合改革、筹备校第四次党代会等实际工作结合起来,在结合中进一步提高站位、明确思路,在结合中进一步找准路径、务实奋进。他要求:要提高认识,把握大势,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把握“打造一流本科教育”的大势,进一步加大教育教学改革力度,加快构建高水平育人体系,实现学校内涵式发展;增强“打造一流本科教育”的自信,在60年办学积淀、41年本科教育的基础上,继承发扬优良的办学传统,守正创新,深化改革,创造新的辉煌;正视“打造一流本科教育”的短板,辩证地看,务实地干,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切实找准差距,对症下药,千方百计补齐短板,齐心协力打造一流本科教育。要对标对表,改革创新,着力构建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全校各级领导干部要有舍我其谁的当担,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想在前面,干在前头,为提升办学水平、加快内涵式发展不懈奋斗;要有自我革命的勇气,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刀刃向内、自我革命,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破除制约学校人才培养能力提升的体制机制障碍;要有矢志创新的精神,把创新作为第一动力,大胆尝试,大胆探索,不断推动办学理念创新、组织创新、管理创新和制度创新,不断完善人才培养体制机制。要真抓实干,奋发有为,共同培育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回归本分,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要加强教师教育体系建设,提高教师队伍理论修养和综合素养;要深化教师管理制度改革,更好地培育人才、引进人才、留住人才、用好人才;要提高教师地位待遇,让广大教师安心从教、热心从教;齐抓共管,汇聚协同育人合力,各单位、各部门要增强大局意识、全局意识、合作意识,各司其职,加强联动,着力构建一体化协同育人体系;善作善成,增强干事创业本领,要有“本领恐慌、能力不足”的忧患意识和危机感,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加强理论学习和实践锻炼,不断补足能力短板,真抓实干,善作善成,向时代和人民、向全校师生员工,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魏先文作了题为《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主题报告。他从专业认证、审核评估整改、本科招生、教学改革、荣誉激励、资源建设、管理保障、创新创业、研究生教育、国际化办学、继续教育等十一个方面,回顾了2018年教学工作取得的新进展;从教学理念、专业建设、课程体系、教学精力投入、课堂教学、实践教学、培养模式、学生学习成效、激励与约束机制等九个方面,深刻剖析了学校人才培养中存在的典型问题;通过解读“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分析了学校人才培养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和新要求,提出了2019年教学工作的基本思路。从统一思想认识、加强专业内涵建设、修订培养方案、全面深化教学改革、教学资源建设、课堂教学、强化实践教学、打造优秀师资队伍、完善本科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创新创业等十个方面部署了2019年教学工作的主要任务。

他强调,新时代,新使命、新作为,新担当,安徽工业大学一流本科教育,是我们的梦想和追求。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贯彻落实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认真总结人才培养取得的成就和经验,准确查找人才培养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研究提出解决问题的路径与措施,坚持“以本为本”,全面推进“四个回归”,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努力开创学校新时代创新人才培养工作的新局面,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学校党的第四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

林钟高在主持会议时要求大家认真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好本次会议精神,把会议的各项要求和部署贯穿到日常的教育教学工作中去,结合本单位实际,认真分析教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抓住关键的、全局性的问题,采取切实可行的举措,一个一个去解决,推动教学工作实现新突破,人才培养质量再上新台阶。

会上,化学与化工学院围绕“贯彻落实工程认证理念、优化专业结构、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围绕“以教学质量月活动为抓手,切实提高本科生培养质量”作了专题交流发言。宋静老师从“热爱教育,关心学生;认真备课,用心上课;积极参赛,成长自己”四个方面分享了一名优秀青年教师的成长经历,表达了对教学对学生的热爱之心和不忘初心,继续前行的决心;仝基斌老师坚守基础课教学岗位工作近20年,坚守“爱一行,干一行;干一行,爱一行”的初心,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开展教学改革,认真研究教学,潜心教书育人,展示了一名高校优秀教师的责任与奉献;程泽凯老师用心开展课堂教学改革,利用超星的“一平三端”智慧教学系统,连通“移动端”、“教室端”、“教学端”,建构现代课堂教学模式,有效加强了课堂互动,充分调动了学生学习兴趣,充分展示了互联网+下的课堂教学改革魅力:郎佳红老师从资源建设、使用体会等方面分享了使用网络教学平台进行教学改革的切身体会,不仅借助网络教学平台引导学生快乐学习,而且开展了开课前学情调查和课后学习效果调查反馈,全面把握学生学习状态和学习情况,充分显示了一位优秀教师的责任心。

督导员、全校中层干部、教学秘书、专业系(教研室)主任、实验中心主任和教师代表,学校教学督导组成员、教学指导委员会成员,教务处、发展规划处(高教所)全体人员参加了会议。(文/高拥军 图/王旭东  审核:秦锋  邹珏)

关闭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佳山校区地址:安徽省马鞍山市湖东北路400号      邮编:243002

秀山校区地址:安徽省马鞍山市马向路1530号     邮编:243032

版权所有 © 2020  安徽工业大学 【皖ICP备19010821 皖公网安备 340503020002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