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第一期高校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建设培训班在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2018-04-26   文章来源:校团委   浏览:

423日至26日,由全国学校共青团研究中心、中国青少年研究会、《思想教育研究》编辑部主办,安徽工业大学承办的第一期高校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建设专题培训班在我校举行。校党委书记刘新跃,团中央学校部副部长石新明,安徽团省委副书记张敏,全国学校共青团研究中心副主任秦涛,共青团安徽省委学校部副部长徐波出席了开班仪式,来自全国各地200余所高校的300余名团干部参加了培训。

仪式上,刘新跃介绍了我校基本情况和作为高校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首批试点高校的建设情况。学校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核心任务,坚持“学生有用、学校满意、社会认可”的工作目标,将“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纳入本科人才培养体系,制定出台了《安徽工业大学“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实施办法(试行)》,推进一、二课堂的共建、共享、共融,帮助学生在德智体美相互促进、有机融合中实现全面发展。

石新明对我校承办此次培训班表示感谢,对我校“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建设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安工大“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建设工作具有“重”、“久”、“深”、“全”四个特点。在学校党政领导高度重视下,“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建设开展时间久,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不断深入,形成学校各部门齐抓共管,师生积极参与的良好氛围。报告中,他还围绕当前高校共青团改革攻坚的形势与任务进行了解读。

张敏指出,安徽已有40余所高校开展“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建设工作,通过把控省级层面的区域协调,校级层面的主导实行,学生层面的自主参与,有利推动团学工作融入学校育人工作大局。下一步安徽团省委将积极按照团中央要求,进一步强化制度设计,推动督促检查,完善课程体系,不断深化高校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建设工作。

刘新跃、石新明、张敏共同为安徽工业大学“第二课堂成绩单”体验中心揭牌。据了解,该中心具有制度体现、应用体验、教育教学、成果展示等功能,旨在服务推动高校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工作。

培训期间,刘新跃、石新明、秦涛、全国学校共青团研究中心活动部部长马海等专家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关于高校思政工作有关精神、高校共青团改革攻坚的形势与任务、“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实践与网络管理系统应用等方面进行了专题解读。江苏团省委学校部、河北工业大学、同济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安徽工业大学等单位代表分别介绍了“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建设方面的典型经验和做法。参训人员还围绕高校共青团改革、“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建设以及网络管理系统应用等主题进行了讨论。

结业仪式上,各讨论组的发言代表分别介绍本次培训的学习体会和小组讨论主要内容。副校长祖明为学员代表颁发结业证书。秦涛对培训工作进行了总结。他指出,本次培训班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分享智慧、交流经验、互动启发的平台,参训高校团干部通过聆听专家辅导报告、开展讨论交流,丰富了知识,活跃了思维,开阔了视野,拓展了思路,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团中央的部署要求,结合高校共青团改革,找准“第二课堂成绩单”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带来的新变化、新要求,构建新的工作体系、建立新的工作机制,更好地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助力大学生全面成长成才。

“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作为高校共青团改革的重要发力点,是高校共青团培养大学生综合素质、深度融入教育改革发展、服务国家经济发展大局的重大举措。本次培训班课程设置丰富,通过专题讲座、分组讨论以及主题交流、经验分享等环节,对“第二课堂成绩单”进行了多角度、全方位探索,提出了许多有益的见解、思路、措施,对进一步推进和落实好高校“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深化高校共青团改革,更好地服务于学校人才培养和工作大局,服务大学生全面成长成才具有重要意义。(撰稿:殷世茂 祝小迁 审稿:王先柱 邹珏)

关闭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佳山校区地址:安徽省马鞍山市湖东北路400号      邮编:243002

秀山校区地址:安徽省马鞍山市马向路1530号     邮编:243032

版权所有 © 2020  安徽工业大学 【皖ICP备19010821 皖公网安备 340503020002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