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图文)我校召开2017年教学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17-12-18   文章来源:教务处 校办   浏览:

12月15日,校教学工作会议在佳山校区举行。校党委书记刘新跃、校长魏先文、副校长祖明等在校领导出席会议。开幕会由刘新跃主持,闭幕会由祖明主持。

刘新跃作了题为《认清形势,攻坚克难,勤于实干,努力开创学校内涵式发展新局面》的总结讲话。他指出,这次会议是在全校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全省高教工作会议精神,以及学校审核评估进入整改阶段、专业认证形成常态、学校深化综合改革进入攻坚期之际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教学为中心,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进一步提升广大学生的综合素质,奋力开创学校创新人才培养工作新局面,努力实现学校内涵式发展。

刘新跃要求全校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好这次会议精神,做好四个结合,一是要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二是要和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三是要和贯彻落实全省高教会议精神和省委组织部肖部长来校时的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四是要和审核评估整改、专业认证、深化综合改革等实际工作结合起来。

刘新跃希望全校上下深入学习,认清形势,坚决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学校内涵式发展,在学懂、弄通、做实上狠下功夫,真正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努力成为习近平教育思想的学习者、信奉者、追随者、践行者、倡导者、宣传者。要正确看待“双一流”建设,把“一流”作为始终追求的奋斗目标,作为始终坚持的发展理念;正确认识我校在安徽高校中的位置,站在对教育事业、对社会负责的高度,想出新办法,形成新举措,把重大问题研究好、棘手问题解决好,搞好我们的教学,办好我们的学校;正确认识审核评估和专业认证中取得的成绩、存在的短板和不足以及为提升我校的知名度、美誉度、社会影响力和综合竞争力等方面带来的附加值,树立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成果导向的教育取向、持续改进的质量文化,把专业办好、办强,为打造“高峰”学科奠定基础。要以新工科建设为导向,乘势而上,顺势而为,大有作为,结合我校实际,大力进行学科、专业调整,积极提升学生的创新、创造能力,着力培养一大批德学兼修、德才兼备的创新人才。学校理、经、管、文、法、艺等类学科专业在人才培养方面,也要在以工为主的大背景下,顺应新时代,找准突破口,实现新融合,走上新征程,积极培养工科特色的创新人才。他希望全校上下攻坚克难,夯实责任,进一步创新教育教学改革举措,做领跑改革的表率,做亲力亲为的表率,做敢于担当的表率。他希望全校上下明确任务,勤于实干,真正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回归教学本位,加大课程思政的引领力度,优化创新人才培养路径,努力开创学校内涵式发展新局面,以优异的工作业绩向建校60周年献礼。

魏先文作了题为《顺应新时代,抢抓新机遇,展现新作为,奋力开创学校创新人才培养工作新局面》的主题报告。他从审核评估、专业认证、教学改革、招生就业、创新创业、研究生教育、师资队伍建设、管理保障等八个方面,回顾了2017年教学工作取得的新进展,从国家、全省、高等教育等三个方面,深入分析和研判了学校人才培养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和新要求,提出了2018年教学工作的基本思路,并从加强教学基本条件和专业建设、强化教育教学改革力度、完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狠抓各类人才培养质量、夯实师资保障、推进优良学风建设等六个方面部署了2018年教学工作的主要任务。他强调,教学工作是学校的中心工作,教学质量是学校的生命线,大家要以此次教学工作会议为新的起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全省高校思政工作会议及全省高等教育工作会议精神,顺应新时代,抢抓新机遇,展现新作为,奋力开创学校创新人才培养工作新局面,实现学校内涵式发展。

祖明在主持会议时要求大家认真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好本次会议精神,把会议的各项要求和部署贯穿到日常的教育教学工作中去,进一步巩固教学中心地位,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标杆,以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关键,积极探索、群策群力,抓住关键点,寻求新突破,立足新时代,采取新举措,创造新气象,展现新作为,切实加强创新人才培养工作,努力开创学校内涵式发展新局面,为早日建成新时代地方特色高水平大学而共同努力奋斗。

会议期间,校老领导王端庆研究员应邀作了题为《一切为人民,根本在教育》的辅导报告。能源与环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务处、发展规划处、教师能力发展中心等五个单位、部门负责人分别围绕工程认证、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新工科和质量保障体系等专题进行了大会交流。与会人员分成八个小组,就大会报告、会议材料等进行了讨论,在校校领导、教学督导组成员分别参加了各组讨论。各组组长分别向大会作讨论意见汇报。

全校教学单位班子成员、教学秘书、专业系(教研室)主任、实验中心主任和教师代表,各职能部门及非教学单位主要负责人,学校教学督导组成员、教学指导委员会成员,教务处、发展规划处(高教所)和教师能力发展中心全体人员参加了会议。(文/高拥军 王成勇 丁鸿睿  图/王旭东 审核:秦锋 窦贤琨  邹珏)

关闭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佳山校区地址:安徽省马鞍山市湖东北路400号      邮编:243002

秀山校区地址:安徽省马鞍山市马向路1530号     邮编:243032

版权所有 © 2020  安徽工业大学 【皖ICP备19010821 皖公网安备 340503020002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