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精彩一线】 外国语学院围绕本科教学打出“组合拳”

发布时间:2017-05-12   文章来源:外国语学院   浏览:

一年10期学术沙龙、一月1次中层教学例会、两周1次系部教研活动,全覆盖的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优秀教案课件评比展示、骨干教师教研科研资助、集中性听课看课与意见反馈……,外国语学院通过一连串“组合拳”,引导教师回归学习、回归教学、回归育人。

打造“学院+系部”教研双平台

教学思想大讨论、公开示范课、学术沙龙、专题讲座、研讨评议……外国语学院组织开展的一系列院系两级主题教研活动,有力推动了院系教研活动制度化、常态化、主题化和系列化,让教研活动“动”起来、“亮”起来,让教师在交流研讨中有所得、有所悟,助推教学能力提升。

“自2016年3月28日以来,已有20多人次在学术沙龙举办专题讲座,在促进教学和推动科研等方面起到了良好效果。学术沙龙已经成为外语系科研与教学的主要交流平台和阵地。”外语系主任陈琳介绍。

设立“比赛+基金”激励双机制

连续三年举办青年教师讲课比赛,集中进行优秀教案课件评比展示,100%覆盖学院教师。近三年,该院涌现出一批教学能手,先后获得了全国教学比赛二等奖1项、省级教学比赛4项、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3项,省教坛新秀1人、校教坛新秀2人,首届教学优秀奖1人和“我心目中的好老师”1人。

首届校教学优秀奖、“我心目中的好老师”詹声斌说:“讲课比赛和教案课件设计展示为学院每一位教师提供了共同探讨、一起进步的宝贵机会。我自己就从中获益匪浅,希望在今后的教学过程中继续和同事们一起,互相学习理论实践知识。”

学院还从2016年起专门设立教师教研科研基金,资助教师开展教学研究,培养青年教师科研能力。在首批资助的15项青年教师项目中,孵化出1项省社科规划项目和3项校青年基金。2016年校青年基金项目主持人张美玲说:“学院设立青年基金给我们这些科研新手提供了学术探索的机会,也为我们进一步申报校级、省级课题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推进“督查+听课”保障双体系

近年来,学院通过建立教学督导组常态化听课看课、教学资料检查机制,围绕课堂教学、实践教学、课程考核等途径,将全面普查与重点抽查结合起来,将意见反馈与学习研讨结合起来,以教学督导促进质量提升。

学院还严格落实干部、教学管理人员和系部主任、支部书记听课制度,本学期以来,学院干部教师听课45人次,注重对学生反映教学效果不佳的教师进行指向性听课,汇总听课意见32条并通过系部主任会、全体教职工大会进行反馈,并召开会议研究制定整改措施。

常态化制度化的教学督导、听课看课,实实在在意见反馈,有针对性的整改提高。“我们就是要力争一点一点解决存在的问题,一点一点提高教学效果”学院院长洪流介绍道。(撰稿:马永亮 审核:洪流  邹珏)

关闭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佳山校区地址:安徽省马鞍山市湖东北路400号      邮编:243002

秀山校区地址:安徽省马鞍山市马向路1530号     邮编:243032

版权所有 © 2020  安徽工业大学 【皖ICP备19010821 皖公网安备 340503020002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