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我校学子在2020国际遗传工程机器设计大赛(iGEM)中喜获金奖

发布时间:2020-11-26   文章来源:机械学院   浏览:

11月23日,2020年国际遗传工程机器设计大赛(简称iGEM)总决赛在线上举行。我校参赛团队AHUT-ZJU-China的“二氧化碳捕捉3.0”项目从全球44个国家和地区256个团队项目中脱颖而出,获得本次大赛金奖。

学校高度重视此项国际赛事,我校AHUT-ZJU-China参赛团队由徐向荣、马亮、徐浩、刘姿、曹瑞斓、徐霞、佘慧莉、陶陶等担任指导教师,参赛队员为朱一凡、李佳君、邓雅洁、孙祺程、陈煜、檀鹏程、王凯禹、江丰、胡婧娴、蒋瑜、孙玉玺、陈荣妹、黄飞宇、谢越欣、琚泽浩、黄业铣、徐睿等17名学生。

团队瞄准国际前沿研究课题“二氧化碳捕捉”方向,以嗜热菌的碳酸酐酶为研究对象,依托我校化学与化工学院化学生物学专业肿瘤发病机理及药物发现实验室以及生物化工研究中心的科研平台,在浙江大学iGEM队伍支持下,使用分子模拟方法对野生型碳酸酐酶进行位点突变,获得具有高活性和热稳定性的碳酸酐酶。团队历经300多天紧张而漫长的备战,并按照比赛要求完成了文献调研、项目实验设计、数据分析、模型构建、社会实践、网站制作、海报展示、项目推介视频、项目演讲视频及在线答辩等所有环节。经过后续的进一步研究和开发,上述碳酸酐酶有望用于工业化生产中的大规模二氧化碳捕集,降低温室效应的危害。

iGEM大赛颁奖典礼上金奖获奖名单截图

iGEM大赛创始于2003年,由美国麻省理工学院主办,是合成生物学领域的国际顶级科技竞赛,受到国际知名高校和研究机构的广泛关注,并多次被《Nature》《Science》等权威杂志报道。大赛为学生提供了一个丰富学术知识,提高综合能力,开拓国际视野的机会和经历,更为学生搭建一个与世界最优秀的名校教授、同学交流和竞争的国际舞台。今年同获金牌的高校有北京大学、复旦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厦门大学、哈佛大学、斯坦福大学、日本早稻田大学、英国爱丁堡大学、加拿大滑铁卢大学等。(撰稿:王琴 徐向荣 审核:李克明 张苒 杜飞)

关闭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佳山校区地址:安徽省马鞍山市湖东北路400号      邮编:243002

秀山校区地址:安徽省马鞍山市马向路1530号     邮编:243032

版权所有 © 2020  安徽工业大学 【皖ICP备19010821 皖公网安备 340503020002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