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美丽工大人】乘风破浪 安工大志愿者筑牢青春堤坝

发布时间:2020-07-22   文章来源:能环学院 计算机学院 团委   浏览:

今年进入梅雨季节以来,长江沿岸城市均经历了较为长期的降水过程,多地防汛形势日趋严峻,战洪集结号已经吹响。安工大志愿者们积极投身防汛救灾主战场,用实际行动构筑起一道道“青春堤坝”。

“您好,需要志愿者吗?”能环学院能182班石益同学时刻关注家乡安庆市的天气及汛期信息,得知长江安庆段水位不断上涨超警戒水位后,志愿投身到双莲寺社区抗洪小队。“习近平总书记勉励我们‘新时代中国青年要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作为一名青年大学生,我们要常怀赤子之心,热爱祖国、关心社会,做新时代的奉献者。”石益坚定地说。

因汛情需要,池州市乌沙镇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驻村工作专班迅速转为防汛专班。面对当前严峻的防汛形势,能192班董开羽与专班组成员对口各自的驻村社区,深入重点农户家中,了解汛期受灾情况,宣讲防汛知识,提高村民的安全防范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董开羽说,“我的主要任务就是巡堤,时刻注意水位的变化以及提醒过往人员注意安全,和我一起工作还有很多人,每个人都尽自己所能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为防汛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我们要牢记自己的初心和使命,承担起自己的一份责任,为后方的人民群众守好这道防线。”

7月5日,刚刚吃完晚饭的能183班闫仕成收到一条消息“兄弟,来帮忙搬救援物资。”闫仕成快马加鞭,骑车赶往同学所说的集合地。一到集合地他便和工作人员一起整理起救援物资,将纯净水、医疗箱、手电筒等物资装进救援箱内,并摆放整齐。“虽然仅仅是去帮忙,但是这几个小时里,那些工作人员努力工作的身影,井然有序的工作安排,奋力拼搏的精神,都让我的内心十分触动。”闫仕成感叹道。

“今年7月,我作为柳河县民主社区的一员志愿者参与防汛工作,并由此开始了人生第一次防汛抗洪值班。我将把防汛值班当作一项神圣的使命,学习这种严谨敬业的工作态度和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不断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使自己尽早成长为一名合格的防汛人。”这是能194班甄添淇参与抗洪抢险后的切身感受。

7月14日,长江安庆站水位持续上涨至18.38米,低于永乐圩保证水位仅0.12米,而圩内是上万百姓生活的家园,一旦溃堤,后果不堪设想。计算机学院计181班胡家资得知情况后,立即报名参加抗洪抢险工作,前往防汛形势告急的新洲乡永乐圩值守点,在江堤值班巡查险情、查找渗漏点、挖土填沙袋,有力筑起了新洲防洪救灾的“钢铁长城”。

7月17日,计算机学院计D191班任飞翔接到原部队号召,主动归队参与抗洪抢险,跟随部队来到江西九江东升堤,到达值守点后迅速投入到紧张到工作中,任飞翔每天与战友24小时三班倒不间断巡查,监测水位上涨变化,彻夜奋战在大堤,确保堤坝安全。

险情出现以来,无数个像他们一样的大学生志愿者投身在抗洪救灾一线,完成值班值守、搬运救援物资、巡堤、保堤等防汛任务。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党旗团旗飘扬。他们冲锋在前,不畏艰险,用真情温暖人,用行动感召人,诠释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彰显了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撰稿:钱春梅 夏成龙 张胥卿 审核:王菁 杜飞)

关闭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佳山校区地址:安徽省马鞍山市湖东北路400号      邮编:243002

秀山校区地址:安徽省马鞍山市马向路1530号     邮编:243032

版权所有 © 2020  安徽工业大学 【皖ICP备19010821 皖公网安备 340503020002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