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校四届二次党代会暨四届五次“双代会”隆重召开

发布时间:2020-03-12   文章来源:宣传部、组织部、校办   浏览:


3月11日,校四届二次党代会暨四届五次“双代会”以视频会形式召开。校党委书记刘新跃作题为《万众一心加油干,越是艰险越向前,以与时间赛跑的气魄夺取学校党建和事业发展新胜利》的工作报告。校长魏先文作题为《瞄准目标,狠抓重点,攻坚克难,开拓创新为全面完成“十三五”规划任务而努力奋斗》的工作报告。会议采用主会场与线上参会的方式进行,在校校领导及党委常委、工会主席、各组组长在主会场参会,其他人员在线上参会。会议共有112名党代表,158名教职代会代表,72名列席人员及我校市级以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民主党派基层负责人参加。

上午8:30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祖明主持。校党委书记刘新跃作党委工作报告,他指出这次会议是在“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即将接受省委新一轮巡视的巡视年,更是博点申报和第五轮学科评估的奋力突破年,同时也是在全国呈现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的态势下,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是我们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会议精神的重要体现。

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回顾2019年工作,部署2020年重点任务,动员全校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统筹推进学校疫情防控、党建和事业发展,瞄准目标,狠抓重点,攻坚克难,开拓创新,为全面完成“十三五”规划任务而努力奋斗,以与时间赛跑的气魄夺取学校党建和事业发展的新胜利。

刘新跃从推深做实,主题教育取得了实效;聚焦重点,党建水平得到不断提升;提高政治站位,管党治党实现了全面从严;坚持正确导向,宣传文化氛围日渐浓厚;加强领导,统战群团工作更加奋发有为;深度融合,党建引领作用进一步凸显等六个方面总结了2019年学校党的建设工作取得的成绩。2019年,校党委不断强化党建主体责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全国全省教育大会和高校党建工作会议精神,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省委教育工委和省教育厅工作要求,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党的组织路线,坚持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把抓好学校党建工作作为办学治校的基本功,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各项工作的生命线,不断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开创了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新时代高水平大学建设的新局面,在省委党建和事业发展综合考核中连续第四年获得“优秀”等次。

刘新跃指出,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全校上下闻风而动,积极作为,有效应对。广大党员干部、师生员工坚守必胜之心、责任之心、仁爱之心、谨慎之心,勇当先锋,主动担当、积极作为,体现了实干精神、责任意识和大局情怀。他代表校党委,向全校党员、干部、师生员工致以诚挚的问候,向奋战在学校疫情防控第一线的同志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向奉献爱心的广大校友和师生员工表示衷心的感谢,向离退休老同志及家属对疫情防控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

对做好2020年学校党的建设重点工作,刘新跃强调,一是统筹推进,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和学校各项工作。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自疫情发生以来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以及上级工作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守护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抓实抓细,把各项工作抓紧抓好。二是积极配合,自觉接受省委对我校新一轮巡视。认真做好省委巡视的各项准备工作,确保巡视整改工作切实到位。三是强基固本,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要进一步强化党建主体责任,持续巩固主题教育成果,进一步加强思想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进一步提升组织建设水平,进一步优化校园政治生态,进一步加强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

魏先文作校长工作报告,他总结了2019年学校事业发展和2020年寒假主要成绩,提出要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学校各项工作,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做好在线教育,保障开学工作,突出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自觉对标对表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集中全部力量和有效资源攻坚克难,创新工作思路和举措,确保工作落实,坚持“两手抓”,实现“双丰收”。

魏先文对学校2020年事业发展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他指出要重点聚焦“质量”“特色”“开放”“创新”这几个关键词。聚焦“质量”,奋力在提升综合实力上下功夫。一是要推进“一流本科”教育;二是要提升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质量;三是要提升留学生、继续教育和体育工作质量;四是要提升人才队伍建设质量;五是要提升科研工作质量。聚焦“特色”,奋力在增强核心竞争力上下功夫。一是要凝练特色,扎实推进博士点立项建设工作;二是要找准特色,有效推进学科评估工作;三是要涵养特色,全面推进创新创业教育。聚焦“开放”,奋力在激发办学活力上下功夫。一是要全面加强社会合作;二是要全面加强国际交流合作;三是要不断提升社会服务水平;聚焦“创新”,奋力在提高治理能力上下功夫。一是要完善内部治理体系;二是要大力推进重点领域管理创新;三是要大力提升服务效能。

学校纪委工作报告、学校教代会工代会工作报告、学校年度财务工作报告、教代会提案工作报告、党费收缴使用管理情况等报告会前发给参会人员,以书面方式进行报告。

第一次全体会议前,大会举行了预备会,会议由祖明主持。会议听取了大会筹备工作情况报告,通过了大会议程。

会议期间,23个组以视频在线形式开展了分组讨论。与会人员本着对学校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和精神,审议了党委、校长、纪委、双代会、财务、教代会提案、党代会提案、党费收缴使用管理情况等工作报告及大会决议,对大会决议进行了线上表决;讨论了学校2020年党政工作要点。

下午4时,四届二次党代会暨四届五次“双代会”举行闭幕式,闭幕式由魏先文主持。大会宣读了线上通过的大会决议。刘新跃作题为《抓实抓细抓具体,奋力夺取“双胜利”》的总结讲话。

刘新跃指出,本次会议是学校有史以来,第一次以视频在线的形式召开的全校性会议,主要是保证大家在疫情防控期间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也是为了落实好上级决策部署,一手抓好疫情防控,一手抓好学校改革发展,坚持两手抓、两手硬,确保两不误、双胜利。会议主题鲜明,重点突出,形式简约,开得很成功,达到了预期目的,对于我们做好今年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刘新跃强调,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做好今年各项工作,一是抓实抓细抓具体,必须坚持问题导向。要摸清疫情防控工作隐患,坚决防范和排除;要完成学校“十三五”规划任务,确保圆满收官;要认真做好省委新一轮巡视工作。二是抓实抓细抓具体,必须坚持目标导向。要与博点申报条件对标对表,确保博士点新突破;要与学科评估指标对标对表,落实责任;要与地方特色高水平大学建设标准对标对表,奋力达标。三是抓实抓细抓具体,必须坚持结果导向。坚持结果导向,最重要的就是把握住目标的设定、过程的实施、结果的检验“三个要点”。面对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学校党建及事业发展的繁重任务,他要求必须更加坚定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把师生员工放在“第一位”,坚持全校“一盘棋”思想,在各项工作的“第一线”尽心尽力,切实把工作抓实抓细抓具体,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学校党建事业发展的“双胜利”。

大会在雄壮的《国际歌》声中胜利闭幕。(文/汪盛颜  图/王旭东 审核:黄勇 窦贤琨)

关闭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佳山校区地址:安徽省马鞍山市湖东北路400号      邮编:243002

秀山校区地址:安徽省马鞍山市马向路1530号     邮编:243032

版权所有 © 2020  安徽工业大学 【皖ICP备19010821 皖公网安备 340503020002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