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祖孙党员坚守抗疫“战场” 守护乡亲安全健康最后一公里

发布时间:2020-02-25   文章来源:团委 建工学院   浏览:

在安庆市宿松县钓鱼台村的防控疫情前线,奔走着祖孙俩:有着33岁党龄的老党员朱玉华老人,她的孙子、安徽工业大学建筑工程学院土木工程专业的一名大四学生陈颖,一位年轻的共产党员。祖孙俩为疫情防控默默奉献,传播着优良的家风和满满的正能量,彰显了党员的先锋本色。

请战:不论年龄,党员要冲锋在前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69岁的朱玉华老奶奶第一时间参加了村里突击队,看到奶奶主动请缨抗“疫”,陈颖坐不住了,当天下午便找到村领导,申请成为一名防疫志愿者。就这样,老少两代党员奔走村里的家家户户和各个交通卡口,成为一道美丽风景线。

两天后,陈颖担心奶奶年纪大了身体吃不消,劝奶奶安心在家中休息,把防疫工作交给像他一样的年轻党员。

奶奶十分“生气”,批评自己的孙子“觉悟不够”:“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在关键时刻要冲锋在前。在国家灾难面前没有年龄之分,我只知道我是一名党员,我要为乡亲们守护健康最后一公里,为打赢这场战役贡献自己的力量。”

“不论年龄,国家和人民需要,是党员就要冲锋在前,这是奶奶,是一名老党员给我上的难忘的一课。”陈颖记住了奶奶的话,决心用行动传承奶奶的精神。

坚守:尽我所能,守护乡亲安全健康

一接到命令,“老将”朱奶奶的身影就穿梭在村庄的家家户户:挨家挨户登记外出返乡人员,排查安全隐患,给男女老幼宣传疫情防控各项政策和规定,手把手教授正确应对此次病毒传染疫情的防护措施,号召村里的党员们积极加入到这场战“疫”中来……。

“小将”陈颖也没闲着,忙碌的劲儿不比奶奶差。当地政府要求各村(社区)实行封闭化管理,在各重要路口设置疫情防控检查站,所有车辆和人员不能随意进。陈颖和志愿者们在村干部的指导下,在各个入村口拉起了路障,设置了疫情防控检查站。

对来往人员进行登记,劝阻试图进村的外来人员和车辆,量体温,普及防疫知识,这是祖孙二人的日常工作。

有位女村民骑车想进来,被值守人员要求原路返回。这位女村民常年在隔壁乡镇务工,每隔一段时间就会回来看自己年迈的母亲。疫情发生后,她千方百计想回去。“你放心,你母亲在家里我们会照看得好好的!等会我孙子去帮她买菜买物品。”听着朱玉华老人的劝说,这位村民带着感激离开了。

“我上午值班,奶奶下午值班,我们每天都在。我还报名了乡里的志愿者。”在前线,陈颖和奶奶尽己所能,用自己的爱心与细心,守护着乡亲庄邻。

“冬天的风很大,可我和奶奶的心是炽热的。”陈颖写到,“我们不惧风雨,也不畏战斗。”

“不害怕,口罩、消毒剂我们都备好了,防护措施很周全。奶奶教给我要不畏艰险、勇于奉献。”陈颖身上充满了无畏,顿了顿,说,“其实还是担心奶奶,她年纪大了。”

在逆行中,他同奶奶一起,在疫情防控狙击战中勇为担当,逆行冲锋。“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我们都是迎‘疫’而上的战士。国难来临,每个人都应该扮演好自己的角色。”陈颖在日记中写到。

“其实,陈颖同学一直是这样一位乐于奉献的同学。在校期间,他成绩优异,主动帮助困难同学,经常参加志愿活动,不仅锻炼了自己,也感染了身边的人。”辅导员赵颖虹对自己的学生评价很高。(撰稿:何芳 汪盛颜 祝小迁 审稿:王菁 杜飞)

关闭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佳山校区地址:安徽省马鞍山市湖东北路400号      邮编:243002

秀山校区地址:安徽省马鞍山市马向路1530号     邮编:243032

版权所有 © 2020  安徽工业大学 【皖ICP备19010821 皖公网安备 340503020002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