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战“疫”•人物】国教院杨雨晴:奔跑在外籍师生战“疫”路上

发布时间:2020-02-24   文章来源:国际处   浏览:

自疫情发生以来,国际处党支部迅速响应学校党委号召,第一时间向部门全体党员同志发起总动员。在这场保卫在校外籍师生特殊战“疫”中,杨雨晴就是其中的一名战斗员,她用自己的行动践行一名年轻的共产党员的光荣承诺。

主动请缨,赢得学生信任

疫情发生初期,我校近300名留学生选择留校,形势十分严峻。杨雨晴家住当涂,在得知其他辅导员因春节返乡不能及时到位的消息,主动请缨,连续在留学生公寓值班三天两夜。每天早上第一时间赶到值班地点值守,晚上再驱车赶回当涂,每日值班时间超过12个小时,中午和晚上只能用方便面充饥。

执勤期间,她深入学生宿舍,为在校留学生发放口罩,回答学生有关疫情的提问;宣传疫情健康知识,传递学校的温暖和关怀。她坚定的微笑,平静了留学生们的恐慌,她疲惫嘶哑的声音,赢得了学生们的信任。学生们说:“老师们天天和我们在一起,我们是外国人,但学校从未把我们当外人,我们不害怕了”。

创新方法,落实防控举措

因留校学生人数多、流动性大、文化差异大、形势不明朗等客观因素,防控任务十分繁重,如何在最短最有效的时间内摸排所有在校留学生的身体健康状况和在国内其它城市旅行的留学生,是防控的首要任务。杨雨晴敲开一个个留学生公寓的房门,询问留学生身体健康状况,通过微信、短消息和电话与外地的学生联系,迅速摸清了留学生的个人健康和去向信息,为第一时间采取有效措施赢得了宝贵的时间。

随着防控的形势越来越严峻,如何采取更为有效的管控措施,成为外籍师生疫情防控的关键。杨雨晴结合现阶段防控实际,创新性地提出“出门条”措施,严控留学生进出校园,并对如何管控进出留学生公寓提出建议。除了做好日常值班工作,她还主动承担撰写部门每天的工作简报,每天的学生健康信息汇总,校外学生的信息跟踪。

做好心理咨询,传递温暖和关怀

为防止留学生在居家观察期间出现心理健康问题,杨雨晴每天保持与居家观察学生的微信联系,细心地和他们拉家常,嘘寒问暖。一天,有位从广州返校的学生,在例行检查体温时,显示体温偏高。杨雨晴不惧风险,第一时间控制现场,避免返校学生与其他在校生接触,并及时报告学院领导和校医院。经检查,学生只是普通感冒发烧。从医院返回后,杨雨晴直接将学生送至隔离房间,并教学生使用温度计,送去晚饭与热水。期间,她每天早晚询问这位同学的体温,嘱咐学生按时吃药,疏导学生紧张焦虑的情绪。学生高烧三天,她的心也跟着悬了三天。杨雨晴和其他老师所做的大量细致的心理咨询,安抚了学生情绪,最终所有19名居家观察的学生无一发生身心健康问题。

随着疫情的蔓延,留学生大多表现出了恐慌和畏惧,部分在校学生家长也表现出了焦虑和不安。他们虽在千里之外,经常问的问题是“中国安全吗?我的孩子在学校安全吗?学校采取了什么有效措施?”。杨雨晴克服时差带来的不利,经常在深夜和学生家长的联系,介绍我国政府和学校为疫情防控所采取的切实有效措施,打消他们的恐慌,传递学校的温暖和关怀,传送中国政府和人民战胜疫情的坚定信心。

截止目前,我校外籍师生没有出现异常。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国际教育学院(国际处)像杨雨晴一样的党员们在履职尽责中践行使命。正如国际教育学院院长胡善贵时常提醒党员同志们的“负重前行,是我们每一位党员的责任和义务;守土尽责,是我们党员同志必须兑现的承诺和担当”。(责任编辑:李东阳 汪盛颜 审核:胡善贵 黄勇)

关闭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佳山校区地址:安徽省马鞍山市湖东北路400号      邮编:243002

秀山校区地址:安徽省马鞍山市马向路1530号     邮编:243032

版权所有 © 2020  安徽工业大学 【皖ICP备19010821 皖公网安备 34050302000234号】